•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南宁学院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7-09

南宁学院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南院教〔201550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施办法(暂行)》和《广西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施细则(暂行)》的有关规定,及时有效地处置我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和维护社会的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类型界定

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期间,考试地点或考生及考务人员中出现下列情形时,应定为我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工作期间突发性事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期间,是指学校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或教育厅规定存放试卷的地点接收试卷起,至将试卷和答题卡交回到原存放试卷地点的整个时间段。主要类型有:

(一)重大失(泄)密类。如试卷、试题被盗、被抢,以及在运送试卷、试题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等。

(二)群体性事件类。如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非法集会、冲击考场、示威游行、集体上访和群体舞弊、罢考等。

(三)重大灾害事故类。如火灾、中毒、爆炸等。

(四)公共卫生类。如传染性疾病爆发。

二、报告制度

学校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工作期间发生的各类突发性事件应及时报告。

(一)事件发生时,学校在第一时间直接报告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和自治区教育厅,并根据事件类型分别报告公安、保密、卫生等部门。

(二)上报事件情况内容包括:事件原因、事件性质、涉及范围、目前措施、对事件的初步判断等。

三、事件分级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工作期间突发性事件分为两个等级。

(一)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一级突发性事件。

1.试卷、试题被盗、被抢,并已造成扩散;

2.运送试卷、试题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试卷、试题暴露;

3.呈多发态势的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非法集会、示威游行、集体上访;

4.在考点内发生群体舞弊事件;

5.在考场所发生火灾、中毒、爆炸、伤害等事故,造成试卷、试题被毁和人员群死、群伤或群体中毒;

6.特殊情况需要划为一级突发事件的。

(二)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二级突发事件。

1.考点试卷、试题被盗、被抢,但未造成扩散;

2.运送试卷、试题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但试卷、试题未暴露;

3.在一个考场内发生群体性舞弊事件;

4.在考试场所发生火灾、爆炸、伤害等事故,造成部分试卷、试题轻度破损或无破损;或者造成少数人员受伤(中毒);

5.考点发生流行性疾病,以及考试工作场所发生食品、饮水、空气、物品污染、中毒或疑似污染、中毒等;

6.特殊情况需要划为二级突发事件的。

四、指挥系统

(一)学校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由学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领导小组负责人任组长,成员由学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领导小组及有关成员组成。

(二)应急启动

发生突发性事件时,学校应急指挥机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认真做好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

五、处置原则

处置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期间突发性事件,要坚持贯彻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认真遵循六项处置原则。

(一)安全维护原则。以保护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财产,维护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正常秩序为最高原则。

(二)依法处置原则。依据国家和自治区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依法处置。

(三)及时妥善原则。立足思想教育和依法办事、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采取思想教育、协商调解,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行政手段和法律措施等多种方式,及时稳妥处置。

(四)正确引导原则。及时发布准确信息,满足考生和社会的知情权,正确引导舆论,排除流言蜚语,消除消极因素,确保考生思想稳定和考试场所的安全。

(五)冷静应对原则。沉着冷静应对,果断妥善处置。

(六)宁顺勿激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教育疏导、分化瓦解为主,果断、及时处置,使突发事件产生的社会政治影响得到有效的控制。

六、处置措施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期间,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按照早、快、严的原则果断处置。

(一)考试前发生各类突发事件

1.重大失(泄)密事件

1)试卷、试题被盗、被抢

及时报告

无论是发生在校内还是校外,按照报告制度要求在第一时间内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和教育厅分管领导。

保护现场

第一,学校领导及有关负责人要迅速到现场,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封锁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防止失(泄)密范围的进一步扩大;

第二,保护好事发现场,协助公安部门对失(泄)密案件的侦破。

保密纪律

在没有接到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指示、指令前,学校不得接受任何新闻媒体的采访,也不得向无关人员透露试卷、试题被盗、被抢的有关情况。

善后工作

第一,学校要认真进行反省和检查,找出原因,提出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第二,对因试卷、试题的失(泄)密而造成影响考生考试的,学校要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自治区考试院的规定,及时作出调整,并做好对考生的宣传和解释工作。

2)试卷、试题运送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押运人员要在第一时间直接报告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并同时报告当地公安、保密部门。如押运人员无法履行报告职责,学校应在得到情况的第一时间报告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和当地公安、保密部门。

保护好现场,协助公安交警部门进行抢救抢险等工作。

学校领导及有关人员接到报告后,应迅速赶赴现场,并现场指导做好有关保密安全工作和协助公安交警部门进行抢救抢险等工作。

押运人员和学校不得接受新闻媒体对涉及试卷、试题等与考试有关的采访,不得向无关人员透露所执行的任务情况。

3)其它形式重大失(泄)密事件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全国统一考试工作期间发生其它形式重大失(泄)密事件,原则上应按照上述方法处理,即坚持报告制度、现场保护、保密纪律和做好善后工作等,确保试卷、试题安全保密工作。

2.群体性事件

1)在第一时间向当地人民政府、教育厅行政部门、公安部门和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事件规模、内容、目的等。

2)加强对试卷、试题的保卫警戒,确保试卷、试题的安全保密。

3)加强对考试场所的警戒,确保考场的安全。

4)学校要配合政府和公安部门做好劝散工作,尽快平息事态,确保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3.重大灾害事件

1)学校负责人应立即赶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报告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和当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内容必须包括试卷、试题安全保密、考场安全等情况。

2)划定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3)保护现场,协助公安部门侦察侦破。

4)检查试卷、试题保密及考场有无安全隐患,如有,应迅速提出和落实改进措施。

4.自然灾害事件

学校领导亲自挂帅,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做好考前的准备工作:

第一,明确领导分工,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

第二,准备并落实好接送试卷、试题的交通运输工具,确保试卷、试题按时到达考试地点;

第三,检查试卷接收和保管的安全;

第四,落实监考人员和考务人员是否能到位;

第五,检查考场安全。

5.公共卫生突发性事件

1)要按照国家颁发的公共卫生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防疫工作。

2)学校成立流行性疾病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领导亲自挂帅,层层抓好预防措施的落实工作。

3)做好对考生、监考员及考务人员健康状况的监测和检查。

4)做好考场和试卷、试题的消毒防疫工作。

5)落实考场需要配备的防疫防护措施,如必要的医生、药品等。

(二)考试进行中发生的各类突发性事件

1.重大失(泄)密事件

考试中如发生哄抢试卷、试题等危及安全保密的事件,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制止事态的扩大。

1)学校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公安部门和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学校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采取措施,制止事态的发展。

2)对事发地点实行严密封锁,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3)对涉嫌人员进行严格控制,严禁与外界人员接触。

4)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在界定有无失(泄)密后确定继续考试或停止考试。

2.群体性事件

1)出现针对大学英语四、六级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非法集会、游行示威、集体上访等。

学校得到信息后要在第一时间报告自治区教育厅和招生考试院及当地人民政府和公安部门,并立即赶赴现场。

立即采取措施、关闭考点校门,尽一切努力制止集会、示威、上访人员进入考场警戒线。

配合公安部门做好考场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考生和试卷、试题的安全。

2)出现群体性舞弊。

考场出现群体性舞弊,监考员应立即向考点主考报告,主考接到报告后应立即上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

主考和监考员应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群体性舞弊现象的蔓延。

学校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接到报告后,应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

学校根据事态发展的情况,及时与当地公安部门联系,保持事态的平稳平静。

因群体性舞弊需启用备用试卷、试题时,应按下列步骤:

第一,群体性舞弊事件已制止,事态已平静,考生情绪已稳定;

第二,群体性舞弊事件的原因已查明,事情已清楚;

第三,由学校向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出申请。未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批准,不得启用备用试卷、试题。

3.火灾、中毒、爆炸、伤害等事件

1)学校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及时将情况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公安部门,同时报自治区招生考试院。

2)组织人员抢救试卷、答卷,并转移至安全地,期间要尽一切可能确保试卷和答卷的安全保密。

3)组织疏散转移考生及有关人员,并抢救受伤人员。

4)保护好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4.公共卫生突发性事件

1)流行性疾病事件

立即将病因、病情向所在地人民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同时向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报告。

学校对所有考生、监考员及考务工作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的健康检查。检查的项目包括:第一,考前是否有流行性疾病有接触;第二,是否从疫区来;第三,家庭成员健康情况;第四,本人的健康状况;第五,体温情况等。

遇到异常情况者,要及时采取措施,启用备用考场。对于确诊为流行性疾病的考生,就进行隔离治疗,不得参加考试;如是监考员及考务人员应停止其参加有关考试的相关工作。

当考场出现危重病例时,考场监考员应立即报告考点主考,主考应立即组织救治病人,避免和减少死亡病例发生。

2)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工作场所发生食品、饮水、空气、物品、场所污染、中毒或疑似污染、中毒等。

学校应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和卫生部门报告,并同时向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报告。

学校负责人及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参与组织抢救工作。

组织监考员迅速回收试卷、答卷,确保试卷、答卷的安全保密。

事发地要保留可疑食品、饮水及有关原料、工具、设备和场所,并控制可能受污染的区域。

学校落实人员对事件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卫生防疫部门要求采取的措施。

5.突然停电或调频台设备故障

1)如遇到突然停电情况等原因无法正常供电时,立即启用学校发电设备供电。

2)学校英语调频台在播放听力期间,如果突然出现故障无法正常播放时,立即启用备用调频台或用录音机播放。

七、附则

1.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突发事件处置,参考本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执行。

2.本预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从公布之日起实施。

 

 

 

南宁学院

20157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