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纪律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4-17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纪律管理的通知

校属各教学单位: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课堂教学纪律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一周开展的课堂教学纪律检查中发现,学生迟到、提前下课的现象比较多,特别是下午最后一节,普遍存在着提前下课的现象。为了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纪律管理,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特成立本学期教学纪律督查组,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教学纪律要求

1.教师授课必须提前510分钟到达教学场所作好课前准备,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做到上课不迟到;无论何种原因,均不得提前下课。

2.授课期间,不擅离岗位,不接待来客或接打电话。

3.授课教师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规定的内容和进度进行教学,不能任意增减课时和变动教学内容。

4.课堂上不允许讲述与课程教学无关的内容或者播放与教学无关的影音文件;不准散布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等对学生确立正确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造成不良影响的错误言论。

5不得擅自停课、调课和私自请他人代课。

6.课前应以各种方式清点学生人数,记录迟到、缺课、早退学生名单,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学生所在学院的领导或辅导员。

请各学院对专兼职任课老师重申教学纪律要求,为了配合做好学生纪律管理,需把辅导员或班主任的通信方式提供给外聘教师。

二、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缺课率达10%以上的班级,授课教师有责任报与相关学院、部门。

三、教学纪律督查组工作安排

(一)教学纪律督查组成员由教务处、开课单位、学工处相关管理人员共同组成。

(二)巡视要求

1.以抽查方式为主,要求每个检查成员在指定的周数里进行课堂纪律抽查,重点抽查第15节上课迟到,第48节早退情况,每周对各栋教学楼的抽查次数不低于3次。

2检查成员巡视后,把违反教学纪律的情况记录于《课堂教学纪律检查情况登记表》,周末下班前交到行政楼104室,教务处质量监控科。教务处汇总每周的违反教学纪律情况,并于每期教学简报对其通报。

3.检查时间、场所安排

检查时间(白天)

检查场所及成员

9

敷文园A:李林伟;敷文园C:朱兆民;敷文园D:禤旭旸

敷文园E:陆风; 南硅谷ABCE:各实验室主任、教务处实训科

10

敷文园A:廖上源;敷文园C:朱兆民;敷文园D:李林伟

敷文园E:卢柳青;南硅谷ABCE:各实验室主任、教务处实训科

11

敷文园A:胡晓敏;敷文园C:王薇;敷文园D:黄运平

敷文园E:卢柳青;南硅谷ABCE:各实验室主任、教务处实训科

12

敷文园A:黎丹;敷文园C:余翠琴;敷文园D:何奎新

敷文园E:凌海妹;南硅谷ABCE:各实验室主任、教务处实训科

13

敷文园A:李波波;敷文园C:陈柳彬;敷文园D:陆海兰

敷文园E:韦锦业;南硅谷ABCE:各实验室主任、教务处实训科

14

敷文园A:李波波;敷文园C:陈柳彬;敷文园D:黄丽琴

敷文园E:韦锦业;南硅谷ABCE:各实验室主任、教务处实训科

15

敷文园A:江春;敷文园C:刘宁;敷文园D:唐梅

敷文园E:胡雪雁;南硅谷ABCE:各实验室主任、教务处实训科

16

敷文园A:黎丹;敷文园CD:胡晓敏

敷文园E:刘宁;南硅谷ABCE:各实验室主任、教务处实训科

除了上述安排,教学质量监控科还随时安排督导员进行抽查、听课(含体育场)。

4.晚上时间检查安排:由黄运平、刘彩华、张传贵对各教学楼抽查。

   附件:课堂教学纪律检查情况登记表

邕江大学教务处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六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纪律管理的通知.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