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5-10

校属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及时查找、整改教学中存在问题,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全校于第十一至十二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与方式

(一)检查时间

513日~524(第1112周)

(二)检查方式

采取教学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

二、检查内容与要求

(一)重点检查学生实习实训

要求各学院加强对学生实习实训的规范管理。教务处与二级学院通过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学校在校外的实习实训活动进行重点检查。

(二)常规检查工作

1.教学计划执行与完成情况

检查各专业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要求各学院对各个年级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填报《南宁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统计表》(见附件1),发现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

2.教师教学情况

各教学单位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任课教师上下课遵守时间情况、调(停)课制度执行情况,教师听课记录,学生课堂纪律;检查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等教学文件是否齐备等,重点检查任课教师是否按课程教学大纲(或实验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要求进行教学、是否严格执行教学日历安排进度、是否有教案或讲义、是否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或实验报告)等方面的情况,有问题需及时进行整改。要求学院教务室组织各教研室、专业负责人将检查情况进行统计并填写《南宁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常规项目检查)》(见附件2)。各任课教师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填报《南宁学院任课教师教学自评表》(见附件3)。

3.课堂教学质量情况

1)教师评学。各任课教师认真填报《南宁学院教师评学表》(见附件4)。各学院认真做好统计,并填写《南宁学院教师评学结果汇总表》(见附件5)。

2)学生评教。拟在第12周后启动,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4.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各教学单位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组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学习状况和教学管理存在问题,倾听师生对教学及管理意见和建议,并分别填报《南宁学院师生座谈会情况记录表》(见附件6)。

教务处召开督导、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了解督导及学生信息员对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5.上学期末考试试卷检查。为加强对试卷档案管理,促进教学工作规范化建设,教务处将对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试卷进行抽查,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做好相关档案的建设、自查和整改工作。试卷档案检查,今后将常态化开展,要求各教学单位在每学期初第一个月内做好上学期试卷档案的归档工作。

三、材料报送与要求

(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总结内容包括: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布置情况;各项检查内容的实施情况、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师生对学院、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教学单位针对存在的不足和师生意见拟采取的整改措施或改进建议。

(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有关表格

1.《南宁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统计表》(见附件1)。

2.《南宁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常规项目检查)》(见附件2)。

3.《南宁学院教师评学结果汇总表》(见附件5)。

4.《南宁学院师生座谈会情况记录表》(见附件6)。

(三)所有材料请于第十三周周五(5月31)前交到行政楼104室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科,同时将电子文档通过OA发给黄运平老师。

四、工作总体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要合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

(二)做到以查促建。各教学单位要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强化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规范性要求,提高教学质量。

(三)检查过程中,要有相应的检查记录,做好登记,座谈会要有会议记录,会后要组织落实,并做好各种原始记录的整理、归档工作。检查结束后,各教学单位进行认真的总结。

附件:1.南宁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统计表

2南宁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常规项目检查)

3.南宁学院任课教师教学自评表

4.南宁学院教师评学表

5.南宁学院教师评学结果汇总表

6.南宁学院师生座谈会情况记录表

(以上附件的电子文档可在OA、教务系统或教务处网站http://jwc.nnxy.cn/Quality.asp下载)

                                                       南宁学院教务处

       2013年5月10

点击下载:关于开展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教字〔2013〕27号.zip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