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南宁学院2022届优秀专科毕业生选拔升本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学籍管理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25

南宁学院教务处文件


教字〔202265


南宁学院2022届优秀专科毕业生

选拔升本工作实施细则


各学院:   

      为做好我校2022届毕业生专升本工作,根据教育厅下发的《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全区普通专升本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选拔程序通知如下:

一、招生对象

(一)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按政策录取的我区普通高校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不含定向培养学生)。

完成高职高专学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包括我区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高专毕业生及在校生(含新生)应征入伍并退役的大学生士兵,区外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高专毕业生及在校生(含新生)在区内应征入伍并退役的大学生士兵。

二、选拔条件

(一)基本素质条件。政治表现和思想品德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较好的专业素质。高职高专学习期间受到纪律处分尚未解除的,不予选拔。

(二)学习成绩条件。在校学习期间已修完专科教学计划(最后一个学期除外)规定的课程并且考试(查)成绩合格,所有考试(查)科目平均成绩排名在同年级同专业学生的前60%以内。

(三)优先选拔条件。在满足基本素质和学习成绩条件的情况下,入选世界技能大赛集训队队员的学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赛、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和广西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获自治区级一等奖(金牌)或国家级等奖(铜牌)及以上奖项的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我区选拔赛,获区赛金奖及以上奖项项目团队排名前5的学生,自治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称号的学生获得自治区教育厅认定为优秀毕业生的学生,不占下达计划指标直接升本。在同等条件下,获得上述相关比赛其他奖项或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荣誉称号的学生优先选拔。

退役大学生士兵选拔条件。

1.基本素质。政治表现和思想品德好,身体健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较好的专业素质。

2.遵纪守法。高职高专学习期间没有受到纪律处分或处分已解除,服役期间没有受到部队的相关处分,退役后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三、选拔的方式及比例

(一)选拔依据。按照择优录取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学生在校期间(除最后一个学期外)所有考试(查)科目平均成绩排名先后顺序,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进行选拔。成绩排名的范围为同年级同专业全部学生。排名在前的学生因个人原因放弃升入本科学习的,须提交本人签名确认的证明材料,其他学生方可依次递补。递补的学生,必须符合专升本”选拔条件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名。未报名也未提交放弃升本证明材料的视为自动放弃。不占下达计划指标直接升本学生必须与按比例推荐的学生一起按成绩排名推荐

选拔比例。选拔升入本科学习的学生所在院(系)同年级、同专业毕业班学生人数的比例,有高职高专生源的普通本科高校升本比例不超过25%

)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方式。

退役大学生士兵可参加本科高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以下简称综合考查),由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具体要求由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另行下文通知。

区内普通高校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若成绩排名在同年级同专业学生前60%,有直接选拔升本资格。其中区内应征入伍的,也可以报名参加综合考查,但报名前须签署放弃直接选拔升本资格承诺书。

荣立三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可报名参加综合考查,通过资格审查后由本科高校直接录取。其中区内普通高校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也可选择通过所在高校直接选拔升本,但须签署放弃另外一种升本方式的承诺书。

退役大学生士兵必须在附件3中明确填报升本方式选拔升本”、“综合考查”,只能选择一种方式。

四、入学资格复核

本科高校将对普通专升本新生开展前置学历资格复核,入学前仍未取得专科毕业证书的学生自动取消入学资格。

、南宁学院选拔步骤

(一)由教务处统计并提供2019级专科各专业符合条件的学生总人数,按相应比例计算指标人数。由各专业辅导员审核教务处提供的2019级专科在校生名单人数是否与“附件62022届南宁学院拟专升本对应本科院校及指标”相符,如有不符,请于427日前到教务处核对处理,教务处将于429日前报教育厅备案。

(二)学生在校五个学期的平均成绩由教务处提供,如有异议,请在427日之前到教务处核查,逾期不再修改。

(三)辅导员填写“附件3:高等学校各科考试平均成绩排名在前60%以内的同年级同专业学生名单一览表”。

(四)辅导员按照附件6中给定的各专业升本学生名额,根据学生升本意愿,对照本文选拔条件,按学生平均分的名次,确定升本名单,排名在前的学生因个人原因放弃升入本科学习的,须有本人签名的放弃升本证明材料(附件2),其他学生方可依次递补录取。

(五)各学院于59日前把附件2(纸质档)、附件3纸质)、附件4(电子档)报教务处。后续会“另行通知”学院组织学生登录专升本平台进行申报升本登记和放弃升本登记。

(六)教务处与相应的本科学校签订对口招录协议并在512日前完成上报教育厅备案。

(七)学院报送确定升本学生的人选后,教务处在网站及校园公示5天,时间为513日至519日。

(八)公示无异议后,518日至20日班主任、辅导员组织升本学生填写并上报附件1推荐表(单面打印手写填表,一式一份)及相关证件复印件(须加盖学院和教务处的公章),以便按时报教育厅。

(九)523日教务处组织审核所有报送材料,按教育厅规定的时间报送对应本科学校。

)退役大学生士兵根据《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我区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综合考查招生工作的通知》(桂考院〔2022〕68号)的时间安排进行选拔。

本次优秀专科生选拔专升本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相关宣传,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开展选拔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节点上报材料,确保顺利完成。

                                      南宁学院教务处

                                      202242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