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南宁学院课外辅导答疑管理办法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0-15

南宁学院课外辅导答疑管理办法

南院教〔201979

 

课外辅导答疑是教师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对于巩固课堂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推进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保证课外辅导答疑的到位、有效,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教学互动,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按照“统一要求,分散实施,着重效果”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强对教师辅导答疑工作的规范管理,规范教师课外教学行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责任感,促进教师课外辅导答疑工作的具体落实,改进和提高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的工作质量,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二、实施范围

担任专业课、基础课等必修课的教师。

三、实施要求

(一)任课教师辅导答疑工作应当和日常课外指导工作有机结合,旨在检查教师教学效果,帮助学生解除疑难,指导学生创造性地进行学习。

(二)任课教师应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辅导答疑和补缺扶差等工作,注重启发学生思考、钻研,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他们改进学习方法。辅导答疑时既要热情帮助基础较差的学生,又要注意满足基础扎实的学生的需要。

(三)辅导时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指导学生制定自学计划,掌握学习规律,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并教给他们阅读教材、参考书、查阅文献资料的方法。

(四)教师要善于从辅导答疑过程中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教学。

四、实施安排

(一)辅导答疑采取现场答疑与网络答疑相结合的形式,现场答疑采用课外排定时间到教室进行答疑的方式;网络答疑采用微信、QQ、学习通等信息化方式,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

(二)辅导答疑课时安排,原则上每学期48学时以上(含48学时)的课程,每学期安排两次现场辅导;每学期48学时以下的课程,每学期安排一次现场辅导,由任课教师根据实际合理安排现场辅导时间与时长。

(三)各开课单位根据课程的性质及学习实际,充分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确定每门课程的辅导时间与辅导时长(按学时计算),汇总各任课教师现场辅导答疑的安排情况(附件1),期末结束将开展情况上报教务处。

(四)任课教师进行辅导答疑后,需收集辅导答疑卡(附件2)交于开课单位,由各开课单位做好答疑记录和资料保存,以备检查。个别辅导由学生填写辅导答疑卡并签字,集体辅导由教师填写此卡,由班长或学生代表签字。

五、检查监督

(一)各开课单位应加强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的管理力度,按本办法要求对教师安排辅导答疑时段的合理性进行审核把关,确保辅导答疑安排的科学合理。

(二)各开课单位要对本单位教师的课外辅导答疑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掌握教师课外辅导答疑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了解教师辅导答疑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使教师辅导答疑管理办法落到实处。

(三)各开课单位应定期向教师和学生征求意见,完善教师辅导答疑形式,提高教学效果,并以此为契机倡导优良教风、学风。

(四)教师辅导答疑是课程教学的一部分,学校将教师实施“教师辅导答疑”的情况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纳入学生评教系统。

六、附则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从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任课教师现场辅导答疑安排表

2.辅导答疑卡

 

                              南宁学院

                                              20191014


附件1

20  20   学年第  学期任课教师现场辅导答疑安排表

开课单位:

任课教师

课程名称

上课班级

辅导时间

辅导时长

辅导地点

备注

 

 

 

例:         日第  周星期 

   课时

 

 

 

 

 

 

 

 

 

 

 

 

 

 

 

 

 

 

 

 

 

 

 

 

 

 

 

 

 

 

 

 

 

 

 

 

 

 

 

 

 

 

 

 

 

 

 

 

 

 

 

 

 

 

 

 

 

 

 

 

 

 

 

 

 

 

 

 

 

 

 

 

 

 

 

 

 

 

 

 

 

 

 

 

 

 

 

 

 

 

 

 

 

注:此表仅供参考,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修改


附件2

任课教师

 

辅导方式

现场辅导□

辅导班级

 

网络辅导□

课程名称

 

辅导类型

个别辅导□

辅导时间

         

集体辅导□

辅导时长

        学时

辅导地点

 

辅导内容及辅导情况

教师签字

 

学生签字

 








辅导答疑卡

    注:个别辅导由学生填写此卡并签字;集体辅导由教师填写此卡,由班长或学生代表签字。网络辅导可另附截图,如表格不够填写,可自行附加A4纸填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