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管理 >> 正文

教字〔2021〕162号 关于开展2022届专科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09

 

南宁学院教务处文件

教字〔2021162



关于开展2022届专科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顶岗实习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为加强对我校顶岗实习过程性、规范性管理,提高实践教学信息化管理水平,保证顶岗实习教学质量,根据《南宁学院实习教学管理办法》精神及相关要求,现将2022届专科毕业设顶岗实习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教务处负责全校顶岗实习的组织管理工作;各二级学院成立由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及教研室主任等组成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所在二级学院各专业毕业生的实习准备、组织、管理及总结工作。

二、实习经费

2022届专科毕业生顶岗实习经费按照《南宁学院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办法》(南院教〔202049号)要求开支,实习经费需专款专用,不得挪为他用。

三、实习形式

实习应从实际出发,可采取集中实习、分散实习等灵活多样的实习方式。

四、时间安排

实习时间由各二级学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实际情况而定。

五、实习要求及准备

(一)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实习工作,实习前应召开实习动员会,参加实习的学生填写好《南宁学院实习申请表》(附件2),上传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由校内指导教师签署同意意见,学院进行审核后方可开展实习。各二级学院要严格对学生提交的实习申请进行审核,禁止学生到疫情高风险地区开展实习。

(二)各二级学院组织实习前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习实施方案并报教务处批准后方可组织学生开展实习。实习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实习的目的与要求、实习的项目与内容、实习指导教师安排、实习经费预算与使用方案等。

(三)实习前,各二级学院要根据专业特点制定实习指导书,实习指导书主要内容包括:实习的性质和目的、实习要求、实习内容、实习方法、实习成果、实习纪律、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同时在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准确填写实习计划,包括实习时间、参与班级、实习负责老师、参与人数、实习要求等内容。

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上实习计划的要求包括:

1.实习计划中要求学生每天签到,休息日、节假日除外。

2.每周填写一篇不少于200字的周志,指导教师及时填写评语。

3.实习结束后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报告模板采用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上的《南宁学院实习报告》(附件3),二级学院需遵循模板要求格式填写,实习报告目录内容可根据各学院专业特点由学院自行统一要求。

4.实习评分采用等级制,按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定。

六、实习过程

充分利用我校现有的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加强实习过程管理,督促学生做好签到、周志记录。同时,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对毕业生进行顶岗实习中期检查,并编写二级学院中期检查情况总结。

七、实习结束

一)实习结束后,学生按照学院统一的实习报告模板要求填写实习报告并将电子档上传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校内实习指导老师填写评分。

(二)学生填写《南宁学院实习鉴定表》(附件4),上传实习单位鉴定意见及盖章后的电子档至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校内指导教师填写实习鉴定表评语及评分,学院签署审核意见。

(三)校内指导教师填写《南宁学院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工作总结》(附件5);学院做好本学院的顶岗实习总结工作。

八、档案归档管理

实习结束后及时进行顶岗实习教学材料档案归档管理工作,要求以班级为单位按照以下先后顺序保存电子档:

(一)顶岗实习大纲;

(二)顶岗实习方案;

(三)顶岗实习指导书;

(四)顶岗实习计划表(附件6,可从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导出修改);

(五)顶岗实习成绩统计表(附件7,可从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导出修改);

(六)南宁学院顶岗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附件5);

(七)南宁学院实习申请表(附件2);

(八)实习周志;

(九)南宁学院实习鉴定表(附件4);

(十)南宁学院实习报告(附件3)。

九、有入伍经历的2022届专科毕业生顶岗实习安排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关于积极做好各类学校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桂军动〔20201号)文件要求,对有入伍经历的2022届专科毕业生顶岗实习安排作如下说明:

(一)我校2022届专科毕业生,其入伍经历可作为顶岗实习经历,由县级或学校征兵办公室审批填写《学生入伍实习鉴定表》(附件8),复印退伍证作为证明材料,交由校内指导老师审定顶岗实习成绩。

(二)对明年3月份批准入伍的2022届专科毕业班学生,入伍后未发生身体原因退兵情况的,由县级或学校征兵办公室审批填写《学生入伍实习鉴定表》(附件8),于明年513日前寄送至二级学院,学院凭《学生入伍实习鉴定表》审定其顶岗实习成绩。

(三)将入伍经历作为顶岗实习经历的2022届专科毕业生,其顶岗实习成绩统一评定为中等。若对成绩有更高要求,需要按照各二级学院要求参加顶岗实习。

(四)将入伍经历作为顶岗实习经历审定成绩,只适用于2022届专科毕业生,本科生仍需按照各二级学院要求参加毕业实习,方可认定成绩,获得学分。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唐景凤,联系电话:5900851

附件:1.南宁学院2022届专科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日

程安排

2.南宁学院实习申请表

3.南宁学院实习报告

4.南宁学院实习鉴定表

5.南宁学院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工作总结

6.顶岗实习计划表

7.顶岗实习成绩统计表

8.学生入伍实习鉴定表

9.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操作手册




南宁学院教务处

20211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