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师管理 >> 正文

南宁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方案(试行)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3-22

南宁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方案(试行)

南院教〔201929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发办〔201795号)精神,为全面提升学校教师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整合和利用好各类社会资源,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基地建设,培养一批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能够胜任专业理论课教学任务,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胜任实践教学工作任务的“双师型”教师,建成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二、基地模式

基地将采取“学校+企业”模式,即学校作为牵头单位,企业作为基地主体,在基地建设和教师培养培训过程中,学校与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合作,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教师提升专业技术素质、提高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培训任务。

三、基地功能

(一)教师社会实践锻炼

主要指学校教师到培养培训基地开展社会实践,了解行业、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熟悉行业、企业相关岗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学习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标准等。

(二)企业职工岗位培训

主要指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组建相关的“双师型”专家培训团队、技术研发团队等,积极承担企业职工教育与培训服务。

(三)技术项目研发

主要指学校教师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 积极参与企业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与推广以及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等技术服务工作。

四、基地管理

(一)遴选深度合作企业

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在现有校企合作以及拟开展的校企合作的企业中遴选一批有实力、有意愿、有条件的深度合作企业作为承担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应用能力提升和实践能力培训的合作企业。达成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合作意愿的企业,由学校与企业签订《南宁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合作协议》,或在原校企合作协议基础上签署补充协议增加教师社会实践锻炼、企业职工岗位培训及技术项目研发等内容并由学校向企业授予“南宁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牌匾。

(二)建立“学校-院(部)-企业”三方管理体制

建立具有协调作用的“学校-院(部)-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成立教师培养培训校企合作委员会,成员由人事处、教务处、产学研处、各院(部)相关人员,以及行业、企业有关人员组成校企合作委员会负责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的指导协调、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各方职责,指导基地的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并实施监督。

1.学校管理

由学校教师培养培训校企合作委员会负责汇总安排全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计划;负责组织专家组建相关的培训团队、技术研发团队,参与企业职工岗位培训和技术项目研发;提供政策保障。

2.院(部)管理

负责制定本单位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计划以及具体实施方案、任务安排;为本单位教师参与企业职工岗位培训和技术项目研发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由各院(部)指定一名负责人负责组织、协调各项培训工作。

3.企业管理

合作企业具体承担、实施“双师型”教师培训任务,为教师培训提供必要的培训条件,安排企业专家进行实践操作技能的培训;企业提供具体的职工培训需求和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与推广以及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等技术服务工作需求。

五、建设内容

(一)社会实践锻炼内容及安排

学校选派教师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参加社会实践锻炼,社会实践锻炼的内容由校企双方共同协商确定,并制定社会实践任务、计划,参训教师签订社会实践任务书。

1.社会实践锻炼内容

社会实践锻炼内容以行业企业的最新技术和职业岗位需要为主线,帮助教师了解新技术、新职业发展变化趋势和更新动态,重视新知识、新工艺、新方法、新标准、新材料、新设备的介绍和操作应用,聚焦教师的技能训练、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培养。培训内容贴近教师工作实际,体现实用性,满足教师专业知识更新需要,重点提升教师的理实一体教学能力、专业实践技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等“双师”素质。

2.社会实践锻炼方式

主要采取“师带徒”指导与完成工作任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企业基地选派技术骨干、项目主管等作为师傅指导教师在企业开展工作,以现场教学、案例教学、角色扮演、实践操作为主,真正体现在做中教、做中学。

3.社会实践锻炼考核

社会实践锻炼结束,企业对教师在基地开展的工作进行评估,对教师进行考核,通过考试、完成工作任务、实践操作、问题诊断等形式考察教师社会实践锻炼情况,并根据教师社会实践锻炼效果不断改进。

(二)企业职工岗位培训

企业提供具体的职工培训需求,由学校组建相关的“双师型”专家培训团队承担,具体内容由校企双方共同协商确定,并制定培训任务、计划及考核形式。

(三)技术项目研发

企业提供具体的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与推广以及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等技术服务工作需求,由学校组建相关的“双师型”技术研发团队承担,具体内容由校企双方共同协商确定,并制定研发任务、计划及考核形式。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领导小组,加强对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的领导,研究落实教师培养培训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相关部门具体管理,并明确专人负责。

(二)分步实施注重实效

2018-2020年三年内,“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按照“出台方案、实施建设、中期检查、总结验收、整改提升”的路线有序推进。真正把“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学校师资队伍结构明显改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三)加强经费保障

1.加大经费投入,通过学校支持、企业资助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支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每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每年建设经费2万元,用于基地的日常管理、校企双方制定培训方案任务、“双师型”教师培训期间必要的物资耗材采购等。学校为企业职工提供岗位培训及技术研发的支持,企业根据项目协议支付相应经费。

2.基地经费按照“统一预算、单独核算、分期拨付、专款专用、专项管理、绩效考评”的原则,实行专项管理。开支范围包括差旅费、耗材费、图书资料费、人员经费、管理费和其他。

 

 

 

        南宁学院

                                        20193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