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南宁学院教学档案整理方案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7-09

南宁学院教学档案整理方案

南院教〔201544

 

教学档案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整的教学档案为教学活动、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教学评估、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起到重要的作用。为规范教学档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第一章  教学档案归档范围

按照《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2008年教育部令第27号)、《高等学校教学文件材料归档范围》(1987年教办字016号)等文件规定,教学档案归档的范围有:

一、党群类:主要包括各党群部门的工作计划、总结;上级机关与学校关于党群管理的文件材料。

二、行政类:行政类文件;行政类工作的各种会议纪录及纪要;上级机关与学校关于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的材料。

三、教学文件类:

(一)上级教育主管机关下达的指令性、指导性文件:教育改革、教学计划、专业和课程设置、招生等方面的计划、指示、规定、办法等。

(二)综合性教学文件材料:学校制定的各种教学制度、办法、规定、条例, 教学工作的各种统计表。

(三)招生工作的材料:招生计划、简章、专业介绍、新生名册,招生工作总结等。

(四)学籍管理的材料:新生登记表,学生学籍卡片、成绩卡,在校学生名册, 学生学籍变更(升级、留级、休学、转学、复学、退学)的材料。

(五)学生奖惩材料。

(六)教学计划、方案和教学大纲,教学改革方案、总结。

(七)教材方面的材料:自编、主编教材的正本,各专业教材使用目录。

(八)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方面的材料: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的计划、大纲、总结、实习指导书、实习讲义、实习结果鉴定,有代表性的实习报告等。

(九)课堂教学材料:课程安排表,课程进度表,教师任课安排,典型讲义、教案,各专业的考试题。

(十)优秀的、典型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及评审意见。

(十一)研究生及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名册、学位论文及有关审批文件。

(十二)毕业生毕业、就业材料,毕业证发放审批,双选会安排计划,学生就业工作总结等。

(十三)毕业生质量调查材料:学校对毕业生质量调查的计划、总结、调查表,使用单位对毕业生质量的评审意见等。

(十四)师资培训的计划、考核和总结等文件。

(十五)教研室的教学总结,教师教学经验总结、教师教学质量奖励材料,教学情况调查表。

(十六)教师工作量的规定及执行情况。

(十七)各类培训班、进修班等形成的文件和材料。

第二章  教学档案实体分类

为便于收集,按照教学档案的内容特点,档案实体分成以下十类。

一、党群工作:1.党建工作;2.工会工作。

二、行政、综合:1.行政文件签收;2.行政工作及会议纪要;3.评估材料。

三、师资队伍:1.教师基本情况及教学工作;2.师资队伍建设;3.教师能力和质量工程;4.个人及集体荣誉;5.教师业务档案。

四、学科专业建设:1.学科建设;2.专业建设;3.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五、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1.课程建设及精品、重点、特色课程;2.实验(践)课程建设;3.教材;4.图书资料;5.理论课程教学档案;6.独立实验课程教学档案;7.实践教学环节;8.毕业论文(设计)。

六、教学管理:1.教学文件与管理制度;2.教学管理文件签收;3.二级学院内部管理;4.会议记录档案;5.教学运行。

七、质量监控:1.教学督导与课常听课评教;2.教学检查。

八、教学改革:1.教学改革计划;2.教学改革项目;3.教学改革实践纪要;4.教学改革研讨会。

九、教学效果:1.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考试情况;2.学生科研、获奖情况;3.毕业生毕业论文集、优秀论文集。

十、学生管理:1.学籍管理;2.学生奖励与处分;3.学生成绩;4.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5.学生考研、就业工作。

第三章  二级学院教学档案整理要求

一、党群类

各党群部门(含工会)的工作计划、工作过程材料、工作总结;上级机关与学校关于党群管理的文件材料。

(一)党建工作

二级学院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和工作总结、组织生活计划、组织生活记录本、支部立项活动材料;二级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总结,发展党员工作实施情况材料、相关会议记录;分党校培训班计划、总结、学员名册、成绩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材料;党建思政工作研究课题申报、立项批复、成果等材料;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获奖情况,上级表彰决定、获奖证书复印件。

(一)工会工作。

二、行政、综合类

(一)文件签收。学校各职能部门发至二级学院的各行政、综合类文件(文件上要附文件阅办单)。

(二)行政工作及会议纪要。行政工作的各种会议纪录及纪要,上级机关与学校关于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的材料;其他。

(三)评估材料。各专项评估、检查上报材料。

三、师资队伍

(一)教师基本情况及教学工作

1.机构设置。本部门简介及机构设置情况。填《南宁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机构设置一览表》,内容:本部门领导班子、办公室、教研室、各类教学团队、研究所等,以及各教学团队、研究所的简介,建立本部门的《南宁学院校内教职工信息库》(仅存电子档),填《南宁学院教职工花名册》、《南宁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花名册》。

2.专任教师基本情况。填《南宁学院专任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南宁学院各专业专任教师名册(×专业)》,内容有:教师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历、学位、专业、毕业院校、职称、科研方向、人才称号、荣誉称号、教学骨干称号、职业资格、双师型、工程背景、行业背景等情况。

3.外聘教师基本情况。建立《南宁学院外聘教师信息库》(只存电子档),填《南宁学院外聘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内容有:姓名、出生年月、学历、学位、专业、毕业院校、职称、职业资格、双师型、来源、工作单位等情况。

4.客座教授基本信息及工作状况。填《南宁学院客座教授基本信息及工作状况统计一览表》,内容有:姓名、出生年月、学历、职称、工作单位、职务、聘任职务、聘任起止时间、授课学时等情况。

5.师资结构。填《南宁学院专任教师基本结构数据统计表》,内容包括:专任教师职称结构、学位结构、年龄结构、职称晋升情况、新进教师人数、退休教师人数。

6.教师工作量统计。授课情况。各类型教师担任本(专)科的授课课时情况及统计。教授授课情况,需统计55岁以下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总时数及占本学院授课总时数比例;外聘教师授课总时数及占本学院授课任务总时数比例等。授课情况统计配套使用的表格有《南学学院教师授课情况汇总表》、《南学学院高职称教师授课情况一览表》、《南学学院外聘教师授课一览表》、《南宁学院教师授课情况统计表》等。

(二)师资队伍建设

1.年度师资培训计划。

2.年度师资培训实施材料。教师进修、参会、调研情况统计。填《南宁学院教师进修、参会、调研情况统计一览表》,教师进修、参会、调研、交流各项工作实施过程记录材料,包括:《南宁学院教师进修培训、参会、调研审批表》,在活动结束后的教师个人总结、《南宁学院教师专业实践锻炼鉴定表》等。

3.人才引进及其他师资队伍建设材料。

(三)教师能力和质量工程

1.教师课题统计。填《南宁学院教师课题统计一览表》,统计教师在教改、科研、社科等方面的课题,包括课题性质、课题名称、立项单位、级别、立项时间、结题时间、完成人顺序、总经费、到款额度、项目研究进展情况等,并存档以上各类项目申报材料及批复文件。

2.教师著作、论文及专利统计。填《南宁学院教师著作、论文及专利统计一览表》,并整理归档以下资料:论文要求交电子文档(把论文原件扫描(或用数码相机拍摄)后,插入WORD,要有论文的封面、封底、目录和论文全文,文件命名格式:姓名-论文题目),著作需收集书籍原件,专利证需收集证书复印件等资料。

3.教材编写统计。填《南宁学院教材编写情况统计一览表》。

4.质量工程项目统计。填《南宁学院质量工程项目统计一览表》,包括:重点学科、重点专业、特色专业、重点课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精品教材、示范课程、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情况统计,并存档以上各类项目申报材料及批复文件。

(四)个人及集体荣誉

1.教师各类荣誉统计。填《南宁学院教师个人荣誉统计一览表》,包括:教师参加各类竞赛获奖(教学竞赛、课件大赛等以及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行政性奖励等),教师获各类人才称号、荣誉称号的统计,各荣誉称号批复文件、证书复印件。

2.集体荣誉统计。填《南宁学院集体荣誉统计一览表》,包括:先进教研室、优秀教学团队等荣誉称号的统计,各荣誉称号批复文件、证书复印件。

3.典型材料。本部门领导、教职工个人或教学团队、教研室等的各类会议典型发言和模范先进事迹材料汇总。

(五)校内教师业务档案

1.《南宁学院教师情况登记表》;2.证书复印件:学历、学位、职称、高校教师资格、其他行业职业资格、教学进修结业证等证件;3.各学期授课任务书、其他工作情况及成效、荣誉证书复印件,各学期政治辅导员(班主任)任务书,年终述职报告等;4.南宁学院教师个人当年工作业绩统计表(含课题统计、著作、论文及专利统计、教材编写情况、教师个人荣誉统计一览表、其他材料。

凡教师业务档案中规定的内容已分别归入其他类档案的,如专著、论文、成果等已归入教材、教学效果等其他类别的,在卷内目录中注明相应类目的档号。

(六)外聘教师业务档案

包括:1.《南宁学院外聘教师授课审批表》;2.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学历、学位、职称、高校教师资格、其他行业职业资格、教学进修结业证等证件;3.获奖、科研、论文等资料;4.各学期教学任务书,每个外聘教师一个档案袋。

四、学科专业建设类

(一)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重点学科申报材料、批复文件、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经费开支统计:填《南宁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开支统计一览表》;建设工作情况统计:填《南宁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统计一览表》,包括:开展各类学术讲座、研讨会议、为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活动,科研成果等相关材料,学科建设工作开展的相关材料。

(二)专业建设

1.二级学院专业设置。填《南宁学院专业设置一览表》,内容包括:专业代码、专业名称、专业类别、授予学位、支撑学科、批准设置招生时间、修业年限、特色专业、重点专业、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等情况。填《南宁学院各专业学生数》,统计各专业学生人数。

2.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包括年度工作计划)。

3.特色专业、重点专业、新增专业的申报材料、批复文件;特色专业、重点专业、新增专业的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4.专业经费开支统计。填《南宁学院专业建设经费开支统计一览表》,包括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和新增专业。

5.专业建设工作情况统计。填《南宁学院专业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统计一览表》,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优化内容、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开展各类专业建设研讨会议、为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活动,科研成果等。

6.专业专项评估材料。专业评估材料:包括自评报告、配套表格数据及主要的佐证材料等。

7.相关材料。专业建设工作开展的相关材料。

(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五、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一)课程建设及精品、重点、特色课程

1.学校为促进课程建设制定的政策、措施等文件;学校制定的课程建设规划的文件。

2.课程负责制度,填《南宁学院课程负责制信息统计一览表》,包括:课程名称(包括进入教学计划的由本学院承担的所有课程)、课程负责人、课程管理任务等内容。

3.填《南宁学院精品、重点、特色课程统计一览表》,包括课程名称、立项级别、申报审批时间、建设年限、课程负责人等,并存档课程申报材料、审批文件、建设计划书等。

4.填《南宁学院精品、重点、特色课程建设任务完成统计一览表》,包括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建设模块、完成工作计划比例等。

5.经费开支情况,填《南宁学院课程建设经费开支统计表一览》。

(二)实验(践)课程建设

1.实验(践)课程统计。填《南宁学院实验(践)训练情况一览表》,包括:实验(践)项目名称、属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毕业综合实践训练)负责人等。实验课程是指本学院所开的所有课程的同步实验项目和独立实验课程,实践课是指毕业综合实践训练。

2.实验(践)训练指导教师统计。填《南宁学院实验(践)训练指导教师名册》,包括:教师姓名、年龄、职称、专业、参加过何种相关课程培训、所能承担的实验课程名称等。

3.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填《南宁学院校内实验室、实习、实训场所统计一览表》、《南宁学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统计一览表》、《南宁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存档:实验室建设规划(或意见、要求)、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复印件等材料。

4.各实习课程方案、实习大纲等。

(三)教材

1.教材建设计划。学校教材建设规划文件年度教材(含实验教学教材、自编辅助教材等)建设计划。

2.教材建设情况。对教材编写、获奖情况统计,填《南宁学院教材编写情况统计一览表》。关于教材选用和评价制度的文件,将教师编自编、主编教材的正本的归档。

(四)图书资料

1.藏书情况。图书、资料藏书登记册。

2.管理制度。二级学院图书资料室管理(制度)办法。

3.借阅记录。包括:图书资料借阅记录本(含年度借阅率统计)、向图书馆报送的年度借阅统计表。

4.其他学习资料

(五)理论课程教学档案

理论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档案内容包括:1.课程简介;2.教学团队;3.教学大纲;4.学期教学进度安排;5.教学简案;6.优秀教案(讲稿)或多媒体课件;7.历年期考试题;8.教学改革进展总结;9.教师发表相关课程论文;10.年度课程教学总结(包括: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考核中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教师、学生对课程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教师对加强和改进课程教学的想法以及对学校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的意见)等。课程教学档案按一门课程一个盒子存放。

(六)独立实验课程教学档案

档案内容包括:1.课程简介;2.教学团队;3.教学文件(教学大纲或教学方案,包含使用的教学资料、教学方法手段、考核方式);4.学期教学进度安排;5.教学简案;6.优秀教案;7.教学改革进展总结;8.教师发表相关实验课程论文;9.年度课程教学总结等。课程教学档案按一门课程一个盒子存放。

(七)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环节档案包括:1.教学实习、生产实习、计划、总结及有关材料, 实习学生、指导教师名单及分组表;2.社会调查、社会实践计划、总结及有关材料, 实习学生、指导教师名单及分组表;3.毕业实习工作的计划、方案、过程等全套材料, 实习学生、指导教师名单及分组表。

(八)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计划、方案、过程等全套材料。

六、教学管理

(一)教学文件与管理制度

上级与学校教学文件与管理制度分类归档成册。

(二)教学管理文件签收

学校各职能部门发至二级学院的各类教学管理类文件、文件签收登记本,文件上要附文件阅办单。

(三)二级学院内部管理

1.教学管理机构设置及本部门各类人员岗位职责。

2.院级教学理文件,含:二级学院建设、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学科、专业建设文件,课程建设及管理文件,课程教学指导性文件,教学管理文件,科研管理文件,学生管理文件,其他日常管理文件。

3.工作计划、总结。二级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教研室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四)会议记录档案

各类会议记录,包括:1.教学业务工作记录本;2.部门各类会议纪录、部门例会、理论学习、各类专题研讨、专家讲座等;3.教研室活动记录本;4.学生管理活动记录本。

(五)教务管理

1.各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填《南宁学院课程教学任务安排审批表》。

2.南宁学院学期教师课程教学时间安排汇总表。

3.安全教育课安排表。

4.劳动课安排表。

5.教师调、停课审批材料,学期调、停课情况汇总表。

6.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包括:教学计划异动审批表、教学大纲变动、课程考试形式改革等教学异动审批表。)

7.教材使用情况。填《南宁学院学期教材使用征订计划表》(年级专业班级、课程名称、书号、教材名称、出版社、作者、出版年度、是否规划教材、单价、各级负责人签字等)。

(六)教学日志

各课程教学日志于期末统一汇总装入档案盒,盒内需编上目录。

教学日志内含教师课表、教学进度表、南宁学院成绩登分册、学校校历。

(七)课程考核分析

由教研室指定课程负责人进行课程期考质量统计分析,填写《南宁学院课程考核质量分析》,一门课程一份,属本部门开的课程,包括理论课程(含有实验的理论课)、单独开设的实验(训)课均需填写。各课程期考质量分析表于期末统一汇总装入档案盒。

(八)考试试卷档案材料

试卷审批单;空白试卷A卷和试卷答案要点及评分细则;空白试卷B卷和试卷答案要点及评分细则;期末卷面成绩表;考试试卷分析表;期末总评成绩单;试卷答题册;考生签到表。

七、质量监控

(一)教学督导与课堂听课评教

1.教学督导机构设置。二级学院教学督导机构设置、学生信息员设置文件,学期教学督导计划,教学督导工作,专项督导活动的材料。

2.教学督导问题的专题研讨和整改等材料。填《南宁学院教学事故统计表》。

3.教师讲课比赛材料。

4.教师、干部听课情况。听课原始记录和评价:领导干部听课本、教师听课本、听课登记表,填《南宁学院教师、干部听课情况一览表》。

5.课堂评教情况。督导听课记录原始表、学生评教情况原始表。填《同行听课评教统计表》、《南宁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评教情况汇总表》。

(二)教学检查

各学期三段(期初、期中、期末)教学工作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总结材料, 教学检查的问题反馈及整改措施内容,教学检查工作过程纪录的相关材料。

八、教学改革

围绕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在专业建设、改造,人才培养模式设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等方面实行的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方案。

(一)教学改革计划。年度教学改革工作计划和方案。

(二)教学改革项目。填《南宁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统计一览表》,统计当年立项、在研、结题的所有教改课题,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负责人、立项时间、审批部门、项目研究年限、研究进展情况等。

(三)教学改革实践纪要。包括:教学改革名称(如: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教学改革内容、改革试点班级、实践及推广人员、改革效果等,也包括立项项目的成果应用及推广。

(四)教学改革研讨会。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议相关材料。

九、教学效果

(一)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考试情况

统计毕业班等级证书获证,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填《南宁学院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证书统计表》,相关支撑材料。

(二)学生科研、获奖情况

1.学生科研成果统计。填《南宁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立项一览表》、《南宁学院学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情况一览表》、《南宁学院学生发表论文、作品情况一览表》、《南宁学院学生获准专利情况一览表》,参加国际会议情况等。

2.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填《南宁学院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情况》,统计学年度本学院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包括奖励名称、级别、授予单位、获奖者姓名、指导教师和获得时间等信息,其中,跨院获奖的可以分别统计在不同院,但需在备注说明。

3.学生创新活动、技能竞赛获奖情况统计。填《南宁学院学生创新活动、技能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4.学生文艺、体育竞赛获奖情况统计。填《南宁学院学生文艺、体育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三)毕业生毕业论文集、优秀论文集。

十、学生管理类

(一)学籍管理

1.学生人数统计。填《南宁学院学生人数统计表》

2.各班级学生名册。

3.学生学籍变更材料。

4.毕业资格审查资料。

(二)学生奖励与处分

1.学生奖励材料(奖学金、优秀学生、先进班级)。

2.学生处分材料(含考试违纪、作弊及受处分材料)。

(三)学生成绩

1.本学院学生和本学院所开课程的学生期末成绩单(有教师签名)。

2.毕业班学生成绩总册。

(四)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

1.学生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工作总结等材料。班级日志、安全教育活动记录(含主题班会登记表)。

2.大学生讲座、课外活动开展情况。含文化、学术讲座,课外科技、文化体育活动项目开展,其他各类学生活动实施方案和相关材料。

(五)学生考研、就业工作

1.学校促进就业工作的制度与措施,就业计划与工作总结,《南宁学院各专业就业情况一览表》、《南宁学院应届生考研、就业统计表》。

2.社会对学生质量的评价。

十一、不归档的文件材料

不归档的文件材料有:无查考利用价值的事务性、临时性文件,非隶属单位抄送的不需办理、也无参考价值的文件,以上不归档材料如认为必要,也可自行建档保存。

第四章  教学档案的管理

一、档案实体分类编号

档案档号=(学)年度号+分类号+案卷号。其中,(学)年度号采用文件材料形成(学)年度,党群类、综合类的一般是用年,其他档案材料使用学年,学籍档案可采用入学时的年度(“级”);分类号是档号的主体,一般由一、二级目类代号组成,分类号=一级目录代号+二级目录代号。分类号也可仅由一级目录组成,少数扩展到三级目录者,还应把三级目录代号包括进去。案卷号按最下位类目流水编制。年度号、目录代号、案卷号之间,用连接符号“-”连结;一级目录、二级类目“.”连结。档案档号格式

××××-××.××-1n

例如:2013年内容是师资队伍类(一级目录为3)的校内教师业务档案(二级目录为5)第8号卷的档案,可标为:2013-3.5-8

二、档案盒的设计

教学档案盒的样式见《档案盒脊背、封面、目录样式及文字内容》、《档案盒标签模板》(见附件1、附件2)。

三、档案立卷、排架、保管

(一)教学档案管理文件一般归档一份,重要的教学文件(研究生论文、本科学生优秀论文、专著、优秀教材等)除原稿外,各校根据实际情况,酌加副本。

(二)根据教学文件材料的形成规律,保持其有机联系和便于利用查考的原则进行组卷。原则上相同内容的文件材料组成一卷便于利用,同一内容的文件材料数量多时可分别组成若干卷,每卷不超过 200页。也可以根据文件材料的内在联系,对问题单一,文件较少者按不同内容分别组成薄卷。

(三)凡是文件材料未注明标题的应加制封面,注明题名、责任者、时间。

(四)打印件的材料和电子文档应同步归档,各级电子文档的目录代码与纸质档案目录代码一致。

(五)文中密不可分的插图、照片应贴入文字材料内;附图册、表册、照片应贴上标签,填写件号及档号附在文字材料之后共同组成保管单位。其他载体材料可专柜保管,但需填写与文字材料卷一致的档号。

(六)按顺序编排页号,无论单面或双面只要有书写文字,均应一面编写一个页号,页号位置在非装订线一侧的下角。

(七)每卷材料需填写卷内材料目录。

(八)档案室案卷排架应按档号顺序在档案柜内依次自上而下,从左到右竖立排列,保持整齐美观,便于迅速查找。各部门在按档号排架时,可根据案卷数量、自身条件,既可按一级类目——年代纵向排列,也可按年度——类目横向排列。

(九)库房内不得堆放杂物,保持库房内良好的环境卫生。注意通风,并有防盗、防火、防光、防潮、防高温、防尘、防鼠、防虫蛀和防污染等措施,确保档案安全。库房内严禁烟火和存放易燃物品,配备消防器材,下班前要进行安全检查,切断电源,关门上锁。

(十)销毁档案须编写销毁清册,报领导审核批准。销毁时应指定两人监销, 监销人员在销毁清册上签字,未经鉴定和批准,不得销毁任何档案。

四、教学档案管理实行三级管理

(一)教学档案管理实行三级管理,即教务处、二级学院、教研室。由各部门分管教学或评估工作的领导分管本部门的档案工作,并指定一名教师或管理人员管理本教研室、本院、本处的教学文件材料,负责档案材料的收集、归类、装订,并定期向上一级教学管理单位移交归档案卷目录或案卷。教研室主任负责收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大纲、优秀教案、优秀毕业论文等资料,并督促本教研室教师及时归档移交各种业务档案。各部门的教学档案归档工作任务安排可参照《档案整理工作任务安排表》(附件3)。

(二)各部门要把档案工作列入本部门工作计划,在人员、经费、库房、设备各方面给予保证。

(三)各科室均要设置专用档案资料柜,使教学档案材料保管做到集中、妥善、安全。

第五章      

一、本方案按照高校档案管理要求、及结合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  态数据库数据填报要求,提供一套《教学档案建档配套表格》(附件4, 各部门使用时可视实际需要,进行删、增等修改。

二、统计指标说明

统计时期:数据指标统计时期除特殊说明外,财务、科研和图书信息按自然年度统计,教学等其他信息均按学年度统计,个别指标按指定的时限或时点统计。

学年度:指教育年度,即从上一年91日到次年831日。自然年:当年11日至当年1231日。

教职工年龄:教职工年龄以91日满周岁计算。院级:是指二级学院,校级:是指学校。

更多指标说明见《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指南》(附件5

三、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从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档案盒脊背、封面、目录格式及文字内容

2.档案盒标签模板(电子版)(略)

3.二级学院档案整理工作任务安排表

4.二级学院教学档案建档配套表格(电子版)(略)

 

 

 

南宁学院

201578

 


附件1

档案盒脊背、封面、目录格式及文字内容

 

档案盒脊背、封面、目录样式

普通档案盒的背脊标签样式      脊背与正面标签相连的档案盒背脊标签样式




普通档案盒的封面标签样式





材料目录

档号:

顺序

 

材料题名

 

材料编号

 

其他说明

所在页码

 

1

 

材料名称

 

××××〔20

××〕×号

 

 

1-×

 

 

 

 

 

 

 

 

 

 

 

 

 

 

 

 

 

 

 

 

 

 

 

 

 

 

 

 

 

 

 

 

 

 

 

 

 

 

 

 

 

 

 

 

 

 

 

 

 

 


档案盒脊背、封面、目录文字内容

 

档号:××××学年-1

脊背、封面文字:1.党群类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各党群部门(含工会)的工作计划、工作过程材料、工作总结;上级机关与学校关于党群管理的文件材料。)

1.1 党建工作

二级学院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和工作总结、组织生活计划、组织生活记录本、支部立项活动材料;二级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总结,发展党员工作实施情况材料、相关会议记录;分党校培训班计划、总结、学员名册、成绩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材料;党建思政工作研究课题申报、立项批复、成果等材料;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获奖情况:上级表彰决定、获奖证书复印件。

1.2 工会工作   

 

档号:××××学年-2.1

脊背、封面文字:2.行政、综合类  2.1文件签收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行政、综合类文件签收登记表

×××文件(附文件阅办单)

×××文件

……

 

档号:××××学年-2.2

脊背、封面文字:2.行政、综合类  2.2行政工作及会议纪要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行政工作的各种会议纪录及纪要,上级机关与学校关于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的材料;其他)

 

 

档号:××××学年-2.3

脊背、封面文字:2.行政、综合类  2.3评估材料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各专项评估、检查上报材料)

 

档号:××××学年-3.1

脊背、封面文字:3.师资队伍  3.1教师基本情况及教学工作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机构设置及各级机构简介,《南宁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机构设置一览表》

2.南宁学院教职工花名册》

3.《南宁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花名册》

4.《南宁学院专任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

5.《南宁学院各专业专任教师名册(×专业)》

6.《南宁学院外聘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

7.《南宁学院客座教授基本信息及工作状况统计一览表》

8.《南宁学院专任教师基本结构数据统计表》

9.《南学学院教师授课情况汇总表》

10.《南学学院高职称教师授课情况一览表》

11.《南学学院外聘教师授课一览表》

12.《南宁学院教师授课情况统计表》

 

档号:××××学年-3.2

脊背、封面文字:3.师资队伍  3.2师资队伍建设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年度师资培训计划

2.年度师资培训实施材料

3.《南宁学院教师进修、参会、调研情况统计一览表》

4.《南宁学院教师进修培训、参会、调研审批表》

5.《南宁学院教师专业实践锻炼鉴定表》,教师进修、参会、调研后的个人总结

6.人才引进及其他师资队伍建设材料

 

档号:××××学年-3.3

脊背、封面文字:3.师资队伍  3.3教师能力和质量工程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南宁学院教师课题统计一览表》

2.《南宁学院教师著作、论文及专利统计一览表》

3.《南宁学院教材编写情况统计一览表》

4.《南宁学院质量工程项目统计一览表》

5.各类项目申报材料及批复文件

 

档号:××××学年-3.4

脊背、封面文字:3.师资队伍  3.4个人及集体荣誉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南宁学院教师个人荣誉统计一览表》,荣誉称号批复文件、证书复印件

2.《南宁学院集体荣誉统计一览表》,荣誉称号批复文件、证书复印件

3.典型材料(本部门领导、教职工个人或教学团队、教研室等的各类会议典型发言和模范先进事迹材料汇总)

 

档号:××××学年-3.5

脊背、封面文字:3.师资队伍  3.5校内教师业务档案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南宁学院教师情况登记表》

2.证书复印件:学历、学位、职称、高校教师资格、其他行业职业资格、教学进修结业证、荣誉证书等证件

3.当年各学期授课任务书、各学期政治辅导员(班主任)任务书、《南宁学院教师个人当年工作业绩统计表》、年终述职报告等、其他材料

 

档号:××××学年-3.6

脊背、封面文字:3.师资队伍  3.6外聘教师业务档案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南宁学院外聘教师授课审批表》

2.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学历、学位、职称、高校教师资格、其他行业职业资格、教学进修结业证等证件;获奖、科研、论文等资料)

3.学期教学任务书

 

档号:××××学年-4.1

脊背、封面文字:4.学科专业建设类  4.1学科建设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2.重点学科申报材料、批复文件

3.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4.《南宁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开支统计一览表》

5.《南宁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统计一览表》及相关材料

 

档号:××××学年-4.2

脊背、封面文字:4.学科专业建设类  4.2专业建设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南宁学院专业设置一览表》

2.《南宁学院各专业学生数》

3.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包括年度工作计划)

4.特色专业、重点专业、新增专业的申报材料、批复文件;特色专业、重点专业、新增专业的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5.《南宁学院专业建设经费开支统计一览表》

6.《南宁学院专业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统计一览表》

7.专业评估材料:包括自评报告、配套表格数据及主要的佐证材料等

8.相关材料。专业建设工作开展的相关材料

 

 

档号:××××学年-4.3

脊背、封面文字:4.学科专业建设类  4.3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档号:××××学年-5.1

脊背、封面文字: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1课程建设及精品、重点、特色课程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学校为促进课程建设制定的政策、措施等文件;学校制定的课程建设规划的文件

2.《南宁学院课程负责制信息统计一览表》

3.《南宁学院精品、重点、特色课程统计一览表》,课程申报材料、审批文件、建设计划书等

4.《南宁学院精品、重点、特色课程建设任务完成统计一览表》

5.经费开支情况,填《南宁学院课程建设经费开支统计表一览》

 

档号:××××学年-5.2

脊背、封面文字: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2实验(践)课程建设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南宁学院实验(践)训练情况一览表》

2.《南宁学院实验(践)训练指导教师名册》

3.《南宁学院校内实验室、实习、实训场所统计一览表》

4.《南宁学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统计一览表》

5.《南宁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建设规划(或意见、要求)、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复印件

6.实习课程方案、实习指导书、实习大纲

 

档号:××××学年-5.3

脊背、封面文字: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3教材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教材建设计划

2.《南宁学院教材编写情况统计一览表》

3.(关于教材选用和评价制度的文件)

4.自编、主编教材的正本(每种3本)

 

档号:××××学年-5.4

脊背、封面文字: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4图书资料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图书、资料藏书登记册

2.二级学院图书资料室管理(制度)办法

3.图书资料借阅记录本、年度借阅统计表

4.其他学习资料

 

档号:××××学年-5.5- n

脊背、封面文字: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5理论课程教学档案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课程简介

2.教学团队

3.教学大纲

4.学期教学进度安排

5.教学简案

6.优秀教案(讲稿)或多媒体课件

7.历年期考试题

8.教学改革进展总结

9.教师发表相关课程论文

10.年度课程教学总结

(每门课程一个档案盒)

 

 

档号:××××学年-5.6-n

脊背、封面文字: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6独立实验课程教学档案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课程简介

2.教学团队

3.教学大纲

4.学期教学进度安排

5.教学简案

6.优秀教案

7.教学改革进展总结

8.教师发表相关实验课程论文

9.年度课程教学总结等

(每门课程一个档案盒)

 

档号:××××学年-5.7

脊背、封面文字: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7实践教学环节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内容有:实践教学环节档案包括:①教学实习、生产实习、计划、总结及有关材料;② 社会调查、社会实践计划、总结及有关材料;③毕业实习工作的计划、方案、过程等全套材料。各环节的实习学生、指导教师名单及分组表。)

 

档号:××××学年-5.8

脊背、封面文字: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8毕业论文(设计)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内容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计划、方案、过程等全套材料。)

 

档号:××××学年-6.1

脊背、封面文字:6.教学管理   6.1教学文件与管理制度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上级与学校教学文件与管理制度分类归档成册。上级与校内的文件分开放,先放校级来分,再放上级来文)。

 

档号:××××学年-6.2

脊背、封面文字:6.教学管理  6.2教学管理文件签收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文件签收登记本

×××文件(附文件阅办单)

×××文件

……

 

档号:××××学年-6.3

脊背、封面文字:6.教学管理  6.3二级学院内部管理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教学管理机构设置及本部门各类人员岗位职责

2.院级教学理文件

3.二级学院年度工作计划

4.教研室工作计划

5.二级学院年度工作总结

6.教研室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档号:××××学年-6.4

脊背、封面文字:6.教学管理  6.4会议记录档案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教学业务工作记录本

部门各类会议纪录、部门例会、理论学习、各类专题研讨、专家讲座等

教研室活动记录本

学生管理活动记录本

 

档号:××××学年-6.5

脊背、封面文字:6.教学管理  6.5教务管理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课程教学任务安排审批表》

2.《南宁学院学期教师课程教学时间安排汇总表》

3.安全教育课安排表

4.劳动课安排表

5.学期调、停课情况汇总表

6.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7.《南宁学院学期教材使用征订计划表》

 

档号:××××学年-6.6

脊背、封面文字:6.教学管理  6.6教学日志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教师课表

2.教学进度表

3.南宁学院成绩登分册

4.学校校历

 

档号:××××学年-6.7

脊背、封面文字:6.教学管理  6.7课程考核分析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课程期考质量分析表》目录

2.《课程期考质量分析表》

 

档号:××××学年-6.8

脊背、封面文字:6.教学管理  6.8课程考核试卷材料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试卷审批单;

2.空白试卷A卷和试卷答案要点及评分细则;

3.空白试卷B卷和试卷答案要点及评分细则;

4.期末卷面成绩表;

5.考试试卷分析表;

6.期末总评成绩单;

7.试卷答题册;

8.考生签到表。

 

档号:××××学年-7.1

脊背、封面文字:7.质量监控  7.1教学督导与课堂听课评教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二级学院教学督导机构设置、学生信息员设置文件

2.学期教学督导计划

3.教学督导工作、专项督导活动的材料

4.教学督导问题的专题研讨和整改等材料

5.《南宁学院教学事故统计表》

6.教师讲课比赛材料

7.《南宁学院教师、干部听课情况一览表》

8.《同行听课评教统计表》

9.《南宁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评教情况汇总表》

10.领导干部听课本、教师听课本(听课登记表)

11.督导听课记录原始表

12.学生评教情况原始表

 

档号:××××学年-7.1

脊背、封面文字:7.质量监控  7.2教学检查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期初教学检查材料

2.期中教学检查材料

3.期末教学检查材料

4.(其他专项教学检查材料)

档号:××××学年-8

脊背、封面文字:8.教学改革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围绕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在专业建设、改造,人才培养模式设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等方面实行的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方案。

2.年度教学改革工作计划和方案

3.《南宁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统计一览表》

4.教学改革实践纪要

5.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议相关材料

 

档号:××××学年-9.1

脊背、封面文字:9.教学效果  9.1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考试情况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南宁学院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证书统计表》及支撑材料(毕业班)

 

档号:××××学年-9.2

脊背、封面文字:9.教学效果  9.2学生科研、获奖情况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南宁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立项一览表》

2.《南宁学院学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情况一览表》

3.《南宁学院学生发表论文、作品情况一览表》

4.《南宁学院学生获准专利情况一览表》

5.参加国际会议情况

6.《南宁学院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及证书复印件

7.《南宁学院学生创新活动、技能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及证书复印件(或文件复印件)

8.《南宁学院学生文艺、体育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及证书复印件(或文件复印件)

档号:××××学年-9.3

脊背、封面文字:9.教学效果  9.3毕业生毕业论文集、优秀论文集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毕业生毕业论文集、优秀论文集

 

档号:××××学年-10.1

脊背、封面文字:10.学生管理类  10.1学籍管理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南宁学院学生人数统计表》

2.各班级学生名册

3.学生学籍变更材料

4.毕业资格审查资料

 

档号:××××学年-10.2

脊背、封面文字:10.学生管理类  10.2学生奖励与处分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学生个人获奖明细统计表

2.学生违纪处分材料

 

档号:××××学年-10.3

脊背、封面文字:10.学生管理类  10.3学生成绩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本学院各课程学生学生期末成绩单

2.本学院所开课程的学生期末成绩单

3.学生成绩总册

 

档号:××××学年-10.4

脊背、封面文字:10.学生管理类  10.4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学生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工作总结等材料

2.安全教育活动记录(含主题班会登记表),班级日志

3.大学生讲座、课外活动开展情况(含文化、学术讲座,课外科技、文化体育活动项目开展,其他各类学生活动实施方案和相关材料)

 

档号:××××学年-10.5

脊背、封面文字:10.学生管理类  10.5学生考研、就业工作

盒内材料目录题名(内容):

1.学校促进就业工作的制度与措施

2.就业计划

3.就业工作总结

4.《南宁学院各专业就业情况一览表》

5.《南宁学院应届生考研、就业统计表》

6.社会对学生质量的评价

 


附件3

南宁学院二级学院档案整理工作任务安排表

序号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内容

负责人

执行人

常规完成时间

保管期限

教务处对接科室

1

1.党群类

1.1 党建工作

各党群部门(含工会)的工作计划、工作过程材料、工作总结;上级机关与学校关于党群管理的文件材料。

院级

党支部

 

每月

长期

 

2

二级学院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和工作总结、组织生活计划、组织生活记录本、支部立项活动材料;二级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总结,发展党员工作实施情况材料、相关会议记录;分党校培训班计划、总结、学员名册、成绩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材料;党建思政工作研究课题申报、立项批复、成果等材料;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获奖情况:上级表彰决定、获奖证书复印件。

院级

党支部

 

每月

长期

 

3

1.2 工会工作

工会工作。

院级

工会

院级

工会

每月

长期

 

4

2.行政、综合类

2.1 文件签收

学校各职能部门发至二级学院的各行政、综合类文件(文件上要附文件阅办单)。

院办

院办

每月

永久

高教室

5

2.2 行政工作及会议纪要

行政工作的各种会议纪录及纪要,上级机关与学校关于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的材料;其他。

院办

院办

每月

永久

高教室

6

2.3 专项检查、评估

迎接各专项检查、评估上报材料。

院办

项目

负责人

活动结束后一周

长期

 

7

3.师资

 队伍

3.1 教师基本情况及教学工作

1. 机构设置及各级机构简介,《南宁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机构设置一览表》。

院办

院办

9

永久

高教室

8

2.《南宁学院教职工花名册》。

院办

教师

9

永久

高教室

9

3.《南宁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花名册》。

院办

教师

9

永久

高教室

10

4.《南宁学院专任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

院办

教师

9

永久

高教室

11

5.《南宁学院各专业专任教师名册(×专业)》。

院办

教师

9

永久

高教室

12

3.师资

队伍

3.1 教师基本情况及教学工作

6.《南宁学院外聘教师基本信息一览表》。

教务室

教师

9

永久

高教室

13

7.《南宁学院客座教授基本信息及工作状况统计一览表》。  

院办

教师

9

永久

高教室

14

8.《南宁学院专任教师基本结构数据统计表》。

院办

教师

9

永久

高教室

15

9.《南学学院教师授课情况汇总表》。

教务室

教师

开学后

两周

长期

教务科

16

10.《南学学院高职称教师授课情况一览表》。

教务室

教师

开学后

两周

长期

教务科

17

11.《南学学院外聘教师授课一览表》。

教务室

教师

开学后

两周

长期

教务科

18

12.《南宁学院教师授课情况统计表》。

教务室

教师

开学后

两周

长期

教务科

19

3.2 师资队伍建设

1.年度师资培训计划。

院办

教研室主任

3

长期

高教室

20

2.年度师资培训实施材料。

院办

教研室主任

每月

长期

高教室

21

3.《南宁学院教师进修、参会、调研情况统计一览表》。

院办

教师、教研室主任

9

长期

高教室

22

4.《南宁学院教师进修培训、参会、调研审批表》。

院办

教师、教研室主任

每月

长期

高教室

23

5.在活动结束后的教师个人总结、《南宁学院教师专业实践锻炼鉴定表》等。

院办

教师、教研室主任

每月

长期

高教室

24

6.人才引进及其他师资队伍建设材料。

院办

院办

1112

长期

高教室

25

3.师资

队伍

3.3 教师能力和质量工程

1.《南宁学院教师课题统计一览表》。

院办

相关

教师

申报、批复后一周

永久

高教室

26

2.《南宁学院教师著作、论文及专利统计一览表》。

院办

相关

教师

612

永久

高教室

27

3.《南宁学院教材编写情况统计一览表》。

院办

相关

教师

612

永久

教材科

28

4.《南宁学院质量工程项目统计一览表》,各类项目申报材料及批复文件。

院办

相关

教师

申报、批复后一周

永久

高教室

29

3.4 个人及

集体荣誉

1.《南宁学院教师个人荣誉统计一览表》各荣誉称号批复文件、证书复印件。

院办

相关

教师

612

永久

高教室

30

2.《南宁学院集体荣誉统计一览表》各荣誉称号批复文件、证书复印件。

院办

相关

团队

612

永久

高教室

31

3.典型材料。本部门领导、教职工个人或教学团队、教研室等的各类会议典型发言和模范先进事迹材料汇总。  

院办

相关

教师

每月

永久

高教室

32

3.5 校内教师业务档案

《南宁学院教师情况登记表》。

院办

教师

教师新入职一周内交。

永久

高教室

33

证书复印件:学历、学位、职称、高校教师资格、其他行业职业资格、教学进修结业证、荣誉证书等证件。

院办

教师

教师新入职一周内交。获新证后一周内交。

永久

高教室

34

各学期授课任务书、各学期政治辅导员(班主任)任务书。

院办

教师

3月、9

永久

高教室

35

南宁学院教师个人当年工作业绩统计表。

院办

教师

12

永久

高教室

36

年终述职报告。

院办

教师

12

永久

高教室

37

3.师资

队伍

3.6 外聘教师业务档案

《南宁学院外聘教师授课审批表》。

教务室

教师

教师新入职需交

永久

高教室

38

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学历、学位、职称、高校教师资格、其他行业职业资格、教学进修结业证等证件;获奖、科研、论文等资料。各学期教学任务书,每个外聘教师一个档案袋。

教务室

教师

教师新入职需交,获新证后一周内交

永久

高教室

39

4.学科专业建设类

4.1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重点学科申报材料、批复文件、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经费开支统计:填《南宁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开支统计一览表》;建设工作情况统计:填《南宁学院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统计一览表》,包括:开展各类学术讲座、研讨会议、为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活动,科研成果等;相关材料。学科建设工作开展的相关材料。

院办

教研室、相关团队

申报、批复后一周

永久

高教室

40

4.2专业建设

1.二级学院专业设置。填《南宁学院专业设置一览表》。填《南宁学院各专业学生数》,统计各专业学生人数。

院办

教研室

9

永久

高教室

41

2.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包括年度工作计划)。

院办

专业

负责人

年初

长期

高教室

42

3. 特色专业、重点专业、新增专业的申报材料、批复文件;特色专业、重点专业、新增专业的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

院办

项目

负责人

申报、批复后一周

永久

高教室

43

4.专业经费开支统计。填《南宁学院专业建设经费开支统计一览表》,包括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和新增专业。  

院办

专业

负责人

每月

长期

高教室

44

5.专业建设工作情况统计。填《南宁学院专业建设工作情况及成效统计一览表》,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优化内容、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开展各类专业建设研讨会议、为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活动,科研成果等。

院办

专业

负责人

不定期

长期

高教室

45

6.专业专项评估材料。专业评估材料:包括自评报告、配套表格数据及主要的佐证材料等。

院办

专业负责人

评估后

一周

长期

高教室

46

4.学科专业建设类

4.2专业建设

7.相关材料。专业建设工作开展的相关材料。

院办

专业

负责人

不定期

长期

高教室

47

4.3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室

教务室

9

永久

高教室

48

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1 课程建设及精品、重点、特色课程

1. 学校为促进课程建设制定的政策、措施等文件;学校制定的课程建设规划的文件。

院办

教研室、课程负责人

不定期

长期

高教室

49

2.课程负责制度,填《南宁学院课程负责制信息统计一览表》,包括:课程名称(包括进入教学计划的由本学院承担的所有课程)、课程负责人、课程管理任务等内容。

院办

教研室、课程负责人

不定期

长期

高教室

50

3. 填《南宁学院精品、重点、特色课程统计一览表》,包括课程名称、立项级别、申报审批时间、建设年限、课程负责人等,并存档课程申报材料、审批文件、建设计划书等。

院办

课程/项目

负责人

申报、批复后一周

长期

高教室

51

4.填《南宁学院精品、重点、特色课程建设任务完成统计一览表》,包括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建设模块、完成工作计划比例等。

院办

课程/项目

负责人

612

长期

高教室

52

5.经费开支情况,填《南宁学院课程建设经费开支统计表一览》。

院办

课程/项目

负责人

9

长期

高教室

53

5.2 实验(践)课程建设

1.实践课程统计。填《南宁学院实验(践)训练情况一览表》,包括:实验(践)项目名称、属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毕业综合实践训练)负责人等。

院办

教研室主任、实验课程负责人

4月、10

长期

实训科

54

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2 实验(践)课程建设

2.实验(践)训练指导教师统计。填《南宁学院实验(践)训练指导教师名册》,包括:教师姓名、年龄、职称、专业、参加过何种相关课程培训、所能承担的实验课程名称等。

院办

教研室主任、实验课程负责人

4月、10

长期

实训科

55

3.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南宁学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统计一览表》、《南宁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存档:实验室建设规划(或意见、要求)、实践教学基地协4.议书复印件等材料。

院办

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

每月

永久

实训科

56

5.实习课程方案、实习大纲。

院办

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

6

永久

实训科

57

5.3 教材

1.教材建设计划。学校教材建设规划文件年度教材(含实验教学教材、自编辅助教材等)建设计划。

院办

院办

3

长期

教材科

58

2.教材建设情况。对教材编写、获奖情况统计,对编写教材的原件进行收集归档,填《南宁学院教材编写情况统计一览表》。关于教材选用和评价制度的文件。教师自编、主编教材的正本归档3本,其中1本存教务处。

院办

相关

教师

6月、12

长期

教材科

59

5.4图书资料

1.藏书情况。图书、资料藏书登记册。

院办

院办

不定期

长期

教材科

60

2.管理制度。二级学院图书资料室管理(制度)办法   。

院办

院办

不定期

长期

教材科

61

3.借阅记录。包括:图书资料借阅记录本(含年度借阅率统计)、向图书馆报送的年度借阅统计表。

院办

院办

不定期

长期

教材科

62

4.其他学习资料。

院办

院办

不定期

长期

教材科

63

5.5 理论课程教学档案

1.课程简介。

教研室

课程

负责人

6

永久

高教室

64

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5 理论课程教学档案

2.教学团队。

教研室

课程

负责人

组建时

长期

高教室

65

3.教学大纲。

教研室

课程

负责人

每月

长期

高教室

66

4.学期教学进度安排。

教研室

课程

负责人

3月、9

长期

高教室

67

5.教学简案。

教研室

课程

负责人

3月、9

长期

高教室

68

6.优秀教案(讲稿)或多媒体课件。

教研室

课程

负责人

12

长期

高教室

69

7.期考试题。

教研室

课程

负责人

6月、12

长期

高教室

70

8.教学改革进展总结。

教研室

课程

负责人

不定期

长期

高教室

71

9.教师发表相关课程论文。

教研室

课程

负责人

612

长期

高教室

72

10.年度课程教学总结(包括: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考核中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教师、学生对课程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教师对加强和改进课程教学的想法以及对学校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的意见)等。

教研室

课程

负责人

12

长期

高教室

73

5.6 独立实验课程教学档案

1.课程简介。

实验室

课程负责人

6

永久

实训科

74

2.教学团队。

实验室

课程

负责人

组建时

长期

实训科

75

3.教学大纲。

实验室

课程

负责人

每月

长期

实训科

76

5.课程建设及实验、实践场所

5.6 独立实验课程教学档案

4.学期教学进度安排。

实验室

课程

负责人

3月、9

长期

实训科

77

5.教学简案。

实验室

课程

负责人

3月、9

长期

实训科

78

6.优秀教案。

实验室

课程

负责人

12

长期

实训科

79

7.教学改革进展总结。

实验室

课程

负责人

不定期

长期

实训科

80

8.教师发表相关实验课程论文。

实验室

课程

负责人

612

长期

实训科

81

9.年度课程教学总结等。

实验室

课程

负责人

12

长期

实训科

82

5.7 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档案包括:①教学实习、生产实习、计划、总结及有关材料;② 社会调查、社会实践计划、总结及有关材料;③毕业实习工作的计划、方案、过程等全套材料。各环节的实习学生、指导教师名单及分组表。

教务室

指导

教师

学期末

四年

实训科

83

5.8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计划、方案、过程等全套材料。

教务室

教研室、指导教师

每月

四年

实训科

84

6.教学

管理

6.1教学文件与管理制度

上级与学校教学文件与管理制度分类归档成册。

院办

院办

每月

永久

高教室

85

6.2 教学管理文件签收

学校各职能部门发至二级学院的各类教学管理类文件、文件签收登记本,文件上要附文件阅办单。

院办

院办

每月

长期

高教室

86

6.3 二级学院内部管理

1.教学管理机构设置及本部门各类人员岗位职责。

院办

院办

9

长期

高教室

87

6.教学

管理

6.3 二级学院内部管理

2. 院级教学理文件,含:二级学院建设、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学科、专业建设文件,课程建设及管理文件,课程教学指导性文件,教学管理文件,科研管理文件,学生管理文件,其他日常管理文件。

院办

院办

每月

长期

高教室

88

3.工作计划、总结。二级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教研室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院办

院办

12

长期

高教室

89

6.4 会议记录档案

1.教学业务工作记录本。

院办

院办

7月、1

长期

高教室

90

2.部门各类会议纪录、部门例会、理论学习、各类专题研讨、专家讲座等。

院办

院办

每月

长期

高教室

91

3.教研室活动记录本。

院办

院办

7月、1

长期

高教室

92

4.学生管理活动记录本。

院办

院办

7月、1

长期

 

93

6.5 教务管理

1.《课程教学任务安排审批表》。

教务室

教务室

3月、9

长期

教务科

94

2.《南宁学院学期教师课程教学时间安排汇总表》。

教务室

教务室

3月、9

长期

教务科

95

3.安全教育课安排表。

教务室

教务室

开课前

长期

教务科

96

4.劳动课安排表。

教务室

教务室

开课前

长期

教务科

97

5 .教师调、停课审批材料,学期调、停课情况汇总表。

教务室

教务室

每月

四年

教务科

98

6. 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包括:教学计划异动审批表、教学大纲变动、课程考试形式改革等教学异动审批表。

教务室

教研室

7月、1

长期

教务科

99

7.《南宁学院学期教材使用征订计划表》。

教务室

教研室

1月、6

长期

教务科

100

6.6 教学日志

教师课表、教学进度表、南宁学院成绩登分册、学校校历。

教务室

教研室

1月、6

四年

教务科

101

6.7 课程考核分析

课程考核分析。由教研室指定课程负责人进行课程期考质量统计分析,填写《南宁学院课程考核质量分析》,一门课程一份,属本部门开的课程,包括理论课程(含有实验的理论课)、单独开设的实验(训)课均需填写。各课程期考质量分析表于期末统一汇总装入档案盒。

教研室

课程负责人

期末

长期

教务科

102

6.教学

管理

6.8 考试试卷档案材料

试卷审批单、空白试卷A卷和试卷答案要点及评分细则、空白试卷B卷和试卷答案要点及评分细则、期末卷面成绩表、考试试卷分析表、期末总评成绩单、试卷答题册、考生签到表。

教务室

教务室

期末

学生毕业后一年

教务科

103

7.质量

监控

7.1 教学督导与课堂听课评教

1.教学督导机构设置。二级学院教学督导机构设置、学生信息员设置文件。

院办

院办

9

长期

督导室

104

2.学期教学督导计划。

院办

督导员

9

长期

督导室

105

3.教学督导工作、专项督导活动的材料。

院办

督导员

不定期

长期

督导室

106

4.教学督导问题的专题研讨和整改等材料。

院办

院办

不定期

长期

督导室

107

5.《南宁学院教学事故统计表》。

院办

院办

612

长期

督导室

108

6.教师讲课比赛材料。

院办

院办

活动结束后一周

长期

督导室

109

7.南宁学院教师、干部听课情况一览表。

院办

院办

6月、12

长期

督导室

110

8.《同行听课评教统计表》。

院办

院办

6月、12

长期

督导室

111

9.《南宁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评教情况汇总表》。

院办

院办

6月、12

长期

督导室

112

10.领导干部听课本、教师听课本(听课登记表)。

院办

院办

6月、12

长期

督导室

113

11.督导听课记录原始表。

院办

院办

6月、12

长期

督导室

114

12.学生评教情况原始表。

院办

院办

6月、12

长期

督导室

115

7.2 教学检查

1.期初教学检查总结材料、问题反馈及整改措施内容,检查工作过程纪录的相关材料。

院办

院办

活动结束后一周

长期

督导室

116

2.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材料、问题反馈及整改措施内容,检查工作过程纪录的相关材料。

院办

院办

活动结束后一周

长期

督导室

117

3.期末教学检查总结材料、问题反馈及整改措施内容,检查工作过程纪录的相关材料。

院办

院办

活动结束后一周

长期

督导室

118

4.其他专项教学检查材料。

院办

院办

活动结束后一周

长期

督导室

119

8.教学

改革

8.教学改革

1.围绕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在专业建设、改造,人才培养模式设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等方面实行的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方案。

院办

教研室

不定期

长期

高教室

120

2.年度教学改革工作计划和方案。

院办

教研室

3

长期

高教室

121

3.《南宁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统计一览表》。

院办

教研室

6月、12

长期

高教室

122

4.教学改革实践纪要。包括:教学改革名称(如: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教学改革内容、改革试点班级、实践及推广人员、改革效果等,也包括立项项目的成果应用及推广。

院办

教研室

9

长期

高教室

123

5. 教学改革研讨会。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议相关材料。  

院办

教研室

不定期

长期

高教室

124

9.教学

效果

9.1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考试情况

《南宁学院学生职业资格证书、等级证书统计表》(毕业班)及相关支撑材料。

院办

辅导员

6

永久

实训科

125

9.2学生科研、获奖情况

1.《南宁学院学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立项一览表》。

院办

辅导员

6

永久

实训科

126

2.《南宁学院学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情况一览表》。

院办

辅导员

6

永久

实训科

127

3.《南宁学院学生发表论文、作品情况一览表》。

院办

辅导员

6

永久

实训科

128

9.2学生科研、获奖情况

4.《南宁学院学生获准专利情况一览表》。

院办

辅导员

6

永久

实训科

129

5.参加国际会议情况。

院办

辅导员

6

永久

实训科

130

6.《南宁学院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及证书复印件。

院办

辅导员

6

永久

实训科

131

7.《南宁学院学生创新活动、技能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及证书复印件(或文件复印件)。

院办

辅导员

6

永久

实训科

132

8.《南宁学院学生文艺、体育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及证书复印件(或文件复印件)。

院办

辅导员

6

永久

实训科

133

9.教学

效果

9.3 毕业生毕业论文集、优秀论文集

毕业生毕业论文集、优秀论文集。

教务室

教研室

9

长期

实训科

134

10.学生管理类

10.1 学籍管理

1.《南宁学院学生人数统计表》。

学工科

辅导员

9

永久

学籍科

135

2.各班级学生名册。

教务室

 

10

永久

学籍科

136

3.学生学籍变更材料。

教务室

 

每月

长期

学籍科

137

4.毕业资格审查资料。

教务室

 

7

长期

学籍科

138

10.2 学生奖励与处分

1.学生奖励材料(奖学金、优秀学生、先进班级)。

学工科

学工科

6月、12

长期

学籍科

139

2.学生处分材料(含考试违纪、作弊及受处分材料)。

学工科

学工科

每月

长期

学籍科

140

10.3 学生成绩

1.本学院学生和本学院所开课程的学生期末成绩单(有教师签名)、平时成绩登记本、登分本。

教务室

教师

学期末

长期

学籍科

141

2.毕业班学生成绩总册。

教务室

教务室

9

永久

学籍科

142

10.4 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

1.学生工作计划、工作方案。

学工科

辅导员

每月

长期

学籍科

143

2.安全教育课及活动记录(含主题班会登记表)。

学工科

辅导员

每月

长期

学籍科

144

3.班级日志。

学工科

辅导员

每月

毕业一年

学籍科

145

4.学生工作总结等材料。

学工科

辅导员

每月

长期

学籍科

146

5.大学生讲座、课外活动开展情况。

学工科

辅导员

每月

长期

学籍科

147

10.学生管理类

10.4 学生工作和学生活动

6.其他各类学生活动实施方案和相关材料。

 

 

活动结束后一周

长期

学籍科

148

10.5 学生考研、就业工作

1.学校促进就业工作的制度与措施。

学工科

辅导员

9

长期

学籍科

149

2.就业计划与工作总结。

学工科

辅导员

6

长期

学籍科

150

3.《南宁学院各专业就业情况一览表》。

学工科

辅导员

7

长期

学籍科

151

4.《南宁学院应届生考研、就业统计表》。

学工科

辅导员

7

长期

学籍科

152

5.社会对学生质量的评价。

学工科

辅导员

9

长期

学籍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