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南宁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制度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12-31

南宁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制度

南院质评〔20185

 

为及时了解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基本情况,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对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和各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指导思想

学生教学信息员是学生为学校教学工作提供信息参考的一种渠道,也是大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一种方式。学生教学信息员主要是从学生群体的角度出发,收集和反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协调教与学的各项活动,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二、学生教学信息员的选聘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的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好,能客观公正地反映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有主人翁精神和较强责任心,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热心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善于发现和辨别问题并能主动提出改革建议;

3.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

4.善于思考,有较强的观察、分析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以及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5.认真履行教学信息员职责,严格遵守岗位纪律。

(二)学生教学信息员的选拔与聘任

1.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由全校各班级学生代表组成,要求覆盖所有专业、所有班级,每个班级设学生教学信息员1-2名,原则上班级学习委员应该是学生教学信息员,同时还可通过个人自荐或所在学院推荐产生,经质量评估办公室审核后聘用。

2.每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之前,各学院将审核后的学生教学信息员名单报质量评估办公室,经审批后,由学校颁发聘书;学校也可根据需要,直接选聘学生教学信息员。

3.学生教学信息员的聘期一般为一年,到期后重新聘任。学生教学信息员如中途退出需事先向质量评估办公室提交书面申请。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应保持相对稳定,如有特殊情况可作适当调整。

三、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内容及工作流程

(一)工作内容

1.收集学生对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教学条件(如教室、实验室等)、教学评价、教师队伍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收集学生对任课教师教学态度、教学水平的意见和建议、教学过程的各环节(备课、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社会实践、考试等)的意见和建议;

3.收集学生对教学管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4.反映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学风问题;

5.反映学生听课、实验实习、作业、考试等方面的问题;

6.将学校相关要求和反馈信息传达给学生;

7.其他有关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工作流程

1.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组建后,质量评估办公室向各学生教学信息员发放《南宁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表》,或组织学生网上填报反馈意见。

2.每位信息员应独立开展工作,及时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基本情况,收集的信息应真实、客观、具体,对反映的问题有思路、有建议,并将收集到的教学信息及时报送到质量评估办公室。

3.质量评估办公室对信息进行整理,填写《南宁学院质量信息反馈与改进通知单》,及时提交有关部门处理或反馈到相关人员或以简报等形式向全校通报。

四、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管理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的实施由质量评估办公室负责组织,各学院协助。

(二)质量评估办公室将不定期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以便能更好地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作用。

(三)学生教学信息员是学生代表,各相关职能部门及院部应高度重视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支持其工作,并有责任保护学生教学信息员的权益。

五、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奖惩

(一)学生教学信息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对于长期未能履行其职责者,将给予批评乃至撤换。

(二)根据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表现,对于工作表现出色的学生教学信息员,由质量评估办公室审核、学校批准,授予南宁学院优秀教学信息员称号,并在全校通报表扬。

六、其它

本办法由质量评估办公室负责解释,从公布之日起施行。原《南宁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制度》(南院教〔201591号)废止。

 

 

 

                                         南宁学院  

                                      201812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