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南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2-14

南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南院质评〔20179

 

南宁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指标,是以教育学相关理论、本科合格评估以及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南宁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含质量标准)为依据编制而成,供校院(部)两级对本科教学工作运行过程中的各主要环节(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进度编制、主要教学环节等)进行动态监测、过程评价与质量分析时使用,评价教学质量所达到的目标程度,为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及时整改、提高质量提供反馈信息。

一、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质量评价

(一)评价方式

在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论证时专家审核、二级学院自查、校级专项检查时,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及《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质量评价表》(见附件1)为依据,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价。

(二)评价实施

每学年进行一次,纳入教务处常态教学质量管理范畴,质量评估办公室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

二、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质量评价

(一)评价方式

各课程教学大纲制定需经由专家审定,学院审查、撰写人自查、校级专项检查,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编制质量评价表》(见附件2)为依据,对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质量进行评价。评价方式包括两种:一般审查和深度审查。

1.一般审查

主要从整体上,对文本内容的完整性和结构的合理性,进行形式审查。

内容构成:基本信息、说明部分、正文部分、其它

1)基本信息:课程名称、课程代码、课程类型、课程性质、适用专业、开设学期、总学时数(含实践)、周学时数、必修课程、开课单位、编写依据、编写人、编写时间。

2)“说明”部分:课程教学的目的和任务、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3)“正文”部分:以章(单元)为单位,逐章依序表述。其内容要点:

① 教学目标;② 教学要求;③ 重点难点;④ 教学内容(以节、目名称表现)。

4)“其它”部分:主授教材和参考资料、考核形式和要求、成绩构成及分值比例。

2.深度审查

主要从细节上,依据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进行逻辑审查。其审查要点:

1)“教学目标”的表述,是否能根据该课程在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中所处的地位或作用,从“知识”和“能力”两个维度提出预期达到的目的。其知识层面,须明确需要了解、理解、掌握等的主要内容;能力方面,须明确培养应用、分析、综合或评价等的具体能力。

2)“教学要求”的表述,是否能根据本课程的性质和特点,以及授课对象的实际,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个方面,明确教学的方式和方法,以及学生课外学习、作业或练习的具体要求。

3)“教学内容”的安排,各章教学内容的确定,是否有利于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各章教学内容的安排顺序,是否符合知识间的内在逻辑联系;教学的重点、难点的处置和教学时数的分配,是否符合学生学习的实际状况等;实践教学环节,是否有明确的目的、内容、时数和要求。

4)“课程考核”的要求,考核的方式和方法,是否有利于对教学目标实现程度进行考量;理论性教学内容的检测,是否有能力层级(题型)方面的明确要求;实践性教学内容的检测,是否有相应的评判标准;课程考核成绩的构成比例,是否符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学生平时成绩,是否有明确的构成项目及其比例。

(二)评价实施

供校院两级审定教学大纲时参考使用,纳入教务处常态教学质量管理范畴,质量评估办公室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

三、教学进度编制质量评价

(一)评价方式

以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进度编制质量评价表》(见附件3)为依据,对教学进度表编制质量进行评价。《教学进度编制质量评价表》也可作为在开学期教师提交教学进度后供各教学单位、教研室审核依据,或供撰写人自查、校级专项检查时使用。评价方式包括:一般审查和深度审查。

1.一般审查

表格设计的完整性:基本信息、计划表格、审签栏目

1)“基本信息”项目设置是否完备,是否与教学大纲一致,是否便于后期分组统计和汇总。

基本信息设置项目:课程名称、课程代码、课程类型、课程性质、开课单位、教师姓名及职称、授课年级、学生人数、总学时数(含实践)、周学时等。

2)“计划表格”栏目设置是否完备,是否便于教师填报和相关管理人员的监测和调控。

计划表格设置栏目:校历周次、起讫日期、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式、课后作业或辅导、执行情况等。

3)审签栏目,是否有编写人、教研室主任审签、院(部)负责人审签及其审签时间等栏目设置。

2.深度审查

1)教学时数安排:以大纲为依据,审核总学时数、周学时数是否与规定一致;各章学时数安排,是否与大纲要求相同或相近;总学时数是否含节假日、校运会等占用时间,有无“缩水”现象。

2)教学内容编排:各章教学内容安排,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规定或本课程知识内容的内在逻辑;实践教学内容,是否有明确的进度安排。

3)教师表格填报:教师填表是否认真,项目填报是否完整,内容填写是否规范,是否便于日常教学质量监测。

4)审签手续履行:教研室和院(部)领导是否履行了审签手续,其签名有无“走过场”现象。

(二)评价实施

开学初二级教学单位审核教学进度表时参考使用,纳入教务处常态教学质量管理范畴,质量评估办公室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

四、课堂教学环节质量评价

(一)评价方式

采取听课、测评的方式和领导听课、专家(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为依据,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使用专门表格,分理论课、实验课及体育课三种课堂类型,以及教师用表、学生用表等,共7种:《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实验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体育课)》《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实验课)》《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体育课)》《课程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期末填)》(见附件4至附件10),对任课教师从教学资料、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

(二)评价实施

1.评价时间:每学期开学初至学期结束。

2.教师评价方法:由质量评估办公室或各学院(部)组织实施,随机或有组织地听课、评课,课后认真评议,并向授课教师进行反馈。

3.学生评价方法:由质量评估办公室统一安排时间,在每学期期末前对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评价;或由听课的督导、同行在课间随机发放给学生填写。

五、实训教学环节质量评价

(一)评价方式

以《实训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为依据,按《实训教学质量评价表》(见附件11)中评价要素的内涵,对该环节进行评价。

(二)评价实施

课程设计环节质量评价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纳入教务处常态教学质量管理范畴,质量评估办公室每年组织抽查。

六、课程设计教学环节质量评价

(一)评价方式

以《课程设计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为依据,按《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评价表》(见附件12)中评价要素的内涵,对该环节进行评价。

(二)评价说明

课程设计环节质量评价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纳入教务处常态教学质量管理范畴,质量评估办公室每年组织抽查。

七、实习教学环节质量评价

(一)评价方式

以《实习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为依据,按《实习教学质量评价表》(见附件13)中评价要素的内涵,对该环节进行评价。

(二)评价实施

实习环节质量评价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纳入教务处常态教学质量管理范畴,质量评估办公室每年组织抽查。

八、社会实践教学环节质量评价

(一)评价方式

以《社会实践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为依据,按《社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表》(见附件14)中评价要素的内涵,对该环节进行评价。

(二)评价实施

社会实践质量评价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纳入教务处常态教学质量管理范畴,质量评估办公室组织抽查。

九、课程考核环节质量评价

(一)评价方式

主要从考试命题、阅卷评分、试卷分析、成绩统计进行评价。以《课程考核环节质量标准》中关于命题的质量标准为依据,按《课程考试命题质量评价表》(见附件15)对被抽查的课程考试命题进行评价;按《试卷批阅和试卷分析质量评价表》(见附件16)对被抽查的课程试卷批阅及试卷分析质量进行评价,按《期末考试考场管理质量评价表》(见附件17)对考场管理质量进行评价。

1.考试命题

考查程序:命题计划(双向细目标)→知识内容--目标层次(测试题型)→评分标准(评分细则) →复本试卷(A/B卷)→试卷编制。

1)知识内容:若有命题计划时,则按教学大纲规定,直接考量各单元(章)学时比例是否与其考分相当;若无命题计划时,则根据卷面题量多少和内容难度(绝对难度)大小,并参考教学总时数多少,间接考量试卷的长度,以推测考试内容的覆盖面。

2)目标层级:依据课程及单元教学目标,考查主、客观题比例是否适宜;拟考查记忆理解的填空、简答、名词解释等低层级目标的题型分值是否过大;拟考查综合、评价等高层级目标的论述题,是否弱化为检测记忆或理解等低层级目标;选择题和分析题内容的取材是缘于课本还是实际。采用开卷、口试形式考核的,是否以理解、应用、分析与综合类题型为主;开卷考试的试题答案是否含有可从教材或其它允许携带的资料上直接抄录的内容。

3)评分标准:考查客观题有无标准答案,主观题有无明细的判分点及得分值;各题答案是否准确无误。

4)复本试卷:对A/B两卷的题型、题目和题量进行两两对比,考查是否存在题型类别不同或同题型但题量、分值不同,或同题目但分值不同;考量两卷是否有重复题以及重复的题目数和赋分合计值。

5)试卷编制:题型编排是否合理,即是否按先客客观题、后主观题,先低级目标考查题、后高级目标考查题;答题说明是否清楚;图表、符号是否清晰;卷面格式是否规范,并利于学生答卷和教师评分、记分。

6)领导审签:教研室和二级学院领导是否履行了审签手续,其签名有无“走过场”现象。

2.阅卷评分

1)标准执行:考查教师是否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判分是否准确,有无随意更改现象发生。

2)计分方法:考查教师是否用红笔批改,每题是否以“正分”标注,主观题是否根据“评分标准”按判分点于答题内容相应处标注得分。

3)分数合成:考查小题分、大题分、总分等分级合成是否准确无误;若有分数更改时,有无教师签名。

3.试卷分析

1)表格内容设计:考查表格栏目设计是否完整(基本信息、定量分析、定性分析、组织审批)。其中,“基本信息”是否含考试方式(闭卷或开卷)、考生总人数、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及格率;“定量分析”是否有各分数段的学生人数及比例分布;“组织审批”是否含审查意见和签字栏。

2)学生答题分析:能否根据学生卷面作答反应,从成绩(即得分率高题目)和问题(即得分率低题目)两个方面作出正确评价,其中对学生答题存在的倾向性错误及其成因(教、学、考)是否给予了深刻剖析。

3)教学整改措施:考查教师能否根据“学生答题分析”的结果,进一步明确日后教学中需要继续保持和必须改进之处,其中在有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进或教学条件改善方面,是否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举措。

4)审签手续履行:考查二级学院、教研室两级领导是否履行了审批手续并签署了评价意见,有无“走过场”现象。

4.成绩统计

1)学生总评成绩:考查期末考试、期中考试、实践考查、平时成绩等构成比例,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规定,是否符合本课程教学目标达成效果的考量。

2)学生平时成绩:考查平时成绩的构成比例是否合理;评分依据是否有原始记录支撑,有无教师“送分”现象发生。

(二)评价实施

课程考核环节评价由教学单位实施,纳入教务处常态教学质量管理范畴,质量评估办公室组织抽查。

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

以《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为依据,按《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测与评价办法》内容要求,学校、二级学院部、教研室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开展质量监测检查与评价。具体详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测与评价办法》。

十一、本文件由质量评估办公室负责解释,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质量评价表

2.课程教学大纲编制质量评价表

3.教学进度编制质量评价表

4.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理论课)

5.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实验课)

6.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体育课)

7.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理论课)

8.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实验课)

9.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体育课)

10.课程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期末填)

11.实训教学质量评价表

12.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评价表

13.实习教学质量评价表

14.社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表

15.程考试命题质量评价表

16.试卷批阅和试卷分析质量评价表

17.期末考试考场管理质量评价表

 

南宁学院

20171213


附件1

南宁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质量评价表

学院:                            年级专业名称:                                  

项目

评价诊断标准

分值

评价等级及分值

得分

存在问题或改进建议

1.0

0.8

0.6

0.4

培养目标

25

1.人才培养目标内容表述完整,能体现以下四个部分:一是体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二是体现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或能力的要求,三是明确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四是界定人才培养的类型。(每小项5分)

20

20

16

12

8

 

 

2.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

5

5

4

3

2

 

 

培养要求

20

3.培养要求(毕业要求)表述恰当,支撑专业培养目标,包括毕业时的毕业要求,能反映毕业后一段时间在社会与专业领域的预期发展;目标和规格表述准确。具有专业特色的表述。

20

20

16

12

8

 

 

课程体系

35

4.课程设置能支撑培养要求(毕业要求)的达成,能体现对应的职业、岗位能力需求,

10

10

8

6

4

 

 

5.课程结构合理(必修和选修的分类、比例),知识体系完整,先行和后续课程的逻辑关系清晰;开出适量的专业选修课程和任意选修课程,满足学生选课的需要。

10

10

8

6

4

 

 

6.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专业主干课程设置完整,能体现专业特色;专业基础课程有利于拓宽基础和学科交叉与融合;专业选修课有利于拓宽学生知识面。

10

10

8

6

4

 

 

7.实践环节完整;实践累计总学分(学时),占总学分(学时)比例不少于学校所规定值。

5

5

4

3

2

 

 

学时学分 10

8.总学时、学分设置合理,各学期课程学时、学分分配合理。给学生自主学习留有足够时间,体现自主学习需要。

10

10

8

6

4

 

 

格式规范

10

9.文本形式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性意见要求,内容完整,表述准确;格式规范,无技术性错误和文字错误。

10

10

8

6

4

 

 

对于进行教学改革而本标准不能适用的培养方案,其质量评价指标参照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总评

总分:        总评等级:            检查人:             时间: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

2.对评“中”或“差”的项目请说明存在问题或提出改进建议;

3.总评得分及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合格,低于60为不合格。
附件2

南宁学院教学大纲编制质量评价表

 

课程教学大纲,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以纲要的形式编制的有关教学内容及教学过程的指导性文件。是编制和选用教材、制定教学进度计划、组织和规范教学活动、进行考试和教学评价的依据。测评方法:用《课程教学大纲》对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评价诊断。

 

学院(部):               开课年级专业:                 课程名称:                 

评价指标

评价诊断标准

分值

评价等级及分值

得分

存在问题或改进建议

1.0

0.8

0.6

0.4

1.文本结构

内容构成完备,表现形式规范,便于课程教学的全程监测和控制。

10

10

8

6

4

 

 

2.编制依据

教学大纲的适用对象、开设学期、教学总时数(含实践学时),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

10

10

8

6

4

 

 

3.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的确定,符合课程(或单元)教学内容的性质和特点;目标层级清楚,文字表述简明,便于后续教学环节的质量检测或考量。

30

30

24

18

12

 

 

4.教学要求

“教”与“学”的方式与方法明确、具体、针对性强,并符合课程的性质特点和学生的实际状况,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10

10

8

6

4

 

 

5.教学内容

各单元(章)教学内容的编辑,符合本课程教学内容的内在逻辑,符合学生认知水平提升和能力形成的规律;教学时数分配得当,重点难点突出。

30

30

24

18

12

 

 

6.课程考核

选用的考核方式符合课程教学目标检测的性质与特点,其中理论考查的题型结构合理,实践考查的内容及方式明确、具体;考核成绩(含“平时成绩”)的构成比例分布适宜。

10

10

8

6

4

 

 

对于进行教学改革而本标准不能适用的教学大纲,其质量评价指标参照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总评

总分:        总评等级:            检查人:        时间: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

2.对评“中”或“差”的项目请说明存在问题或提出改进建议;

3.总评得分及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合格,低于60为不合格。


附件3

南宁学院教学进度编制质量评价表

 

教学进度计划,是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以表格的形式对每学期的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手段以及课后作业和辅导所做的全面计划和具体安排,是教师组织教学(备课、上课、课后辅导等)、管理者进行教学质量“前馈控制”的依据。测评方法用《教学进度计划表》对照《课程教学大纲》。

 

学院(部):       课程名称:       开课年级专业:            编制教师:  

观测指标

评价诊断标准

分值

等级及分值

得分

存在问题或改进建议

1.0

0.8

0.6

0.4

1.表格

内容设计

栏目设置齐全(校历周次、授课日期、教学时数、教学内容安排、教学形式及其手段(讲授、演示、练习、实验、讨论)、课外作业或辅导安排、执行情况),表现形式规范。

10

10

8

6

4

 

 

2.教学

时数安排

课程教学(含实践教学)的总时数,与教学大纲一致;各单元(章)教学时数的分配,与教学大纲的规定相当。

30

30

24

18

12

 

 

3.教学

内容编排

教学内容的编排符合教学大纲规定,或符合本课程知识体系的内在逻辑,有利于学生认知水平和能力形成的一般规律。

40

40

32

24

16

 

 

4.教师

表格填报

教师填报表格认真,项目填报完整、规范,便于运行监测。

10

10

8

6

4

 

 

5.审签

手续履行

/部(教研室)领导审批严格,手续履行完备。

10

10

8

6

4

 

 

总评

总分:        总评等级:          检查人:             时间: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

2.对评“中”或“差”的项目请说明存在问题或提出改进建议;

3.总评得分及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合格,低于60为不合格。


附件4

南宁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理论课)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专业课(  ) 公共基础课(  )  其他:

教师

 

班级

 

听课时间

    日第  

地点

 

授课章节

 

班级

人数

应到   

实到   

类别

评价指标内涵

等级及分值

得分

教学行为观测点(参考)

教学资料

教学

态度

20

  教学资料齐全,

填写完整规范

5

4

3

2

 

1.教师携带的教学资料齐全(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教材等)。(共3分,前三项资料每缺一项扣1分)

2.教学进度表格式规范、项目填写完整、审核手续履行完备;实际授课进度与教学进度表计划基本吻合(偏差小于4学时)。(1分)

3.教案格式规范,内容清晰详实,能体现教学设计思路。(1分)

督导、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等以外听课者可不检查第1-3项,把分值并入第4项内。

   讲课有热情,

精神饱满

5

4

3

2

4.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严抓严管,课堂秩序良好。

   尊重学生,

治学严谨

10

8

6

4

 

5.上课铃响前教师提前准备好教具或打开多媒体设备调整到位,按时上课;备课充分,授课熟练。

6.尊重学生,治学严谨。

教学内容

30

教学目标及任务明确,进度适宜

5

4

3

2

 

7.授课内容符合教学大纲,切合教学目标,内容设计体现“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或评价”等层次,并按照层次设计课堂活动及案例帮助实现目标。

5

4

3

2

8.课堂内容导入、讲解、总结等环节完整,教学环节时间分配合理。

观点正确,表述清楚,逻辑性强

5

4

3

2

9.讲课概念准确清楚,逻辑性强,无照本宣科现象。

内容充实,结构合理,重点突出

10

8

6

4

10.课程内容信息饱满,有一定深度,学生通过努力可以接受。重点内容的教学时间得到保证。

注意介绍本学科研究和发展动态

5

4

3

2

11.案例、活动、讨论等内容能紧密结合行业动态,注意介绍本学科研究和发展动态。

教学方法

30

理论联系实际,

善于启发思维

10

8

6

4

 

12.采用灵活多样的且与课程内容适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采用CDIO教学模式/案例教学/基于问题的教学/项目式教学/模拟仿真教学/基于工作场所的教学等。

13.教师围绕课堂主题引导学生思考,组织讨论、练习、活动等。

实现师生互动,

课堂气氛活跃

15

12

9

6

 

14.教师走近学生,注意观察学生反应,或有采用其他关注学生的方式。

15.课堂讲解、提问、活动或练习等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

 

 

16.学生认真听课,记录笔记或在教材上做出标记;围绕教师授课内容及时作出反应;主动回答问题,或主动参与练习等课堂活动;教师对学生回答及时评价,或根据学生反应和反馈信息及时作出回应,课堂学习气氛浓厚。

有效利用各种教学媒体

5

4

3

2

 

17.板书布局合理,层次清晰,作图规范;或多媒体课件制作逻辑清晰,图文并茂,多媒体教学效果好;或有效利用先进技术和工具进行教学。

教学效果

20

学生理解或

掌握教学内容

10

8

6

4

 

18.学生理解或掌握教学内容。

学生相关能力得到培养或提高

10

8

6

4

19.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能力得到了提高。(5分)

20.有巩固本次课教学效果或为下节课教学内容准备的课后作业、任务或小组活动等(5分)。(若只听大节中的某一小节,尚未有布置课后作业任务等,则本项分值并入第19项,即19项权重为10分)。

总分 :     总评等级:       (总分90-100优秀,80-89良好,70-79中等,60-69及格,不及格60分以下)

(对于进行教学改革而本标准不能适用的课堂教学,其评价参照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教师是否有以下行为(√):上课迟到( ) 提前下课( ) 接打电话或做教学无关事情( ) 中途离岗( ) 

触犯其它教学事故的行为():                                           

 

 

 

 

 

 

 

 

 

 

 

 

 

 

 

                                      

 

 

 

 

 

 

                            听课人:                 部门:

 

反馈时间:             反馈方式(√):当面(  )   电话(         邮件(   
















说明:督导、教研室主任等以外的人员听课,无需对每小项教学行为进行观测评价,对各“类别”进行总体印象评价评分即可。


附件5

南宁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实验课)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专业实验( )公共基础课实验( )集中实训( )

教师

 

班级

 

听课时间

    日第  

地点

 

授课章节

 

班级

人数

应到   

实到   

类别

评价标准

等级及分值

得分

教学行为观测点(参考)

教学资料及

教学态度

20

教学资料齐全,填写完整规范

5

4

3

2

 

1.教师携带的教学资料齐全(实验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实验教案、实验教材或讲议等)。(共3分,前三项资料每缺一项扣1分)

2.教学进度表格式规范、项目填写完整、审核履行手续完备;实际授课进度与教学进度表计划基本吻合(偏差小于4学时)。(1分)

3.实验教案格式规范,内容清晰详实。(1分)

督导、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等以外听课者可不检查第1-3项,把分值并入第4项内。

讲课有热情,

精神饱满

5

4

3

2

4.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严抓严管,课堂秩序良好。

尊重学生,治学严谨

10

8

6

4

 

5.教师提前做好实验教学准备,如实验器具、器材准备或软件调试完毕等。

6.平等对待学生;熟悉实验内容和仪器使用,指导材料齐备,操作熟练。

教学内容

30

实验内容设计合理

20

16

12

8

 

7.教学目标和实验内容符合实验实训指导书或授课计划、课程大纲的要求。

8.实验方案合理,目的明确。

9.实验项目安排有序。

讲解清晰,示范准确

10

8

6

4

 

10.教师讲解清晰,示范操作准确、规范。

教学方法

30

实验指导得当

20

16

12

8

 

11.老师安排学生独立作业或分工合作,任务分配合理。

12.教师在示范操作或项目安排中针对关键环节给出指导。

13.老师走近学生,观察学生操作情况、予以指导或帮助学生答疑解惑。

14.老师指出学生在操作过程中所存在的共同问题,对部分学生的操作或作品成果进行及时和恰当点评。

善于启发学生思维

10

8

6

4

 

15.善于启发、引导学生通过实验现象主动思考、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

16.鼓励学生探索,注意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和创新能力。

教学

效果

20

学生理解或掌握教学内容

10

8

6

4

 

17.学生在实践演练中专心投入,学生兴趣浓厚,积极性高,主动与老师沟通。

18.学生参与项目或动手实践条理清晰,或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19.学生按时、按要求顺利完成了实验、项目或作品。

学生相关

能力得到

培养或提高

10

8

6

4

 

20.学生掌握了操作要领,如项目有突破、作品有创新,或可独立完成实验报告撰写。

总分 :       总评等级:      (总分90-100优秀,80-89良好,70-79中等,60-69及格,不及格60分以下)

(对于进行教学改革而本标准不能适用的课堂教学,其评价参照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教师是否有以下行为(√):上课迟到( )   提前下课() 接打电话或做教学无关事情()中途离岗( ) 

触犯其它教学事故的行为():                                          

 

 

 

 

 

 

 

 

 

 

 

 

 

 

 

 

 

 

 

 

 

 

 

 

 

 

 

 

 

 

 

 

 

 

 

 

 

 

             

                                        听课人:                 部门:

 

反馈时间:             反馈方式(√):当面(   )   电话(    )     邮件(  )














说明:督导、教研室主任等以外的人员听课,无需对每小项教学行为进行观测评价,对各“类别”进行总体印象评价评分即可。

 


附件6

南宁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体育课)

课程名称

 

项目类别

 

教师

 

班级

 

听课时间

    日第  

地点

 

授课章节

 

班级人数

应到    

实到    

类别

评价标准

等级及分值

得分

教学行为观测点(参考)

教学资料

教学态度

20

教学资料齐全,填写规范

5

4

3

2

 

1.教师携带的教学资料齐全(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等)。(共3分,每缺一项资料扣1分)

2.教学进度表格式规范、项目填写完整、审核手续履行完备;实际授课进度与教学进度表计划基本吻合(偏差小于4学时)。(1分)

3.教案格式规范,内容清晰详实,分反应出教师教学设计思想。(1分)

督导、院领导、教研室主任等以外听课者可不检查第13项,把分值并入第4项内。

讲课有热情,

精神饱满

5

4

3

2

4.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辅导学生认真、耐心;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严抓严管,课堂秩序良好。

尊重学生,

治学严谨

5

4

3

2

 

5.场地器材准备充分合理。

5

4

3

2

6.尊重学生,治学严谨。

教学内容

30

教学目标及任务明确,

进度适宜

5

4

3

2

 

7.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

5

4

3

2

8.教学任务设计合理,运动量和强度适宜。

讲解清晰,

示范准确

5

4

3

2

 

9.熟悉教学内容,讲解清晰,突出重点、难点。

5

4

3

2

10.示范正确,要领突出,动作熟练。

5

4

3

2

11.教授锻炼方法、练习保护方法,动运监控方法,培养体育能力。

5

4

3

2

12.注重把先进的健康理念、训练锻炼或健身技术方法恰当的融入教学内容中。

教学方法

30

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师生互动好

10

8

6

4

 

13.各环节组织科学合理、安全有序;学生情绪高昂,自觉锻炼。

5

4

3

2

14.哨声、口令、语言(体态)有鼓动性、激励性。

5

4

3

2

15.运用启发式教学、诱导式教学。

5

4

3

2

16.因材施教,发现学生动作错误及时纠正,动作纠正做到方法合理有效。

5

4

3

2

17.重视与学生的交流,师生互动好。

教学效果

20

学生掌握教学内容和体育技能

10

8

6

4

 

18.学生在知识与技能的撑握上符合教学目标要求

学生相关能力得到培养或提高

10

8

6

4

 

19.学生运动技术、技能水平及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

20.学生的健康意识、团队协作的精神得到了培养。

总分 :       总评等级:      (总分90-100优秀,80-89良好,70-79中等,60-69及格,不及格60分以下)

(对于进行教学改革而本标准不能适用的课堂教学,其评价参照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教师是否有以下行为(√):上课迟到( )提前下课(   )接打电话或做教学无关事情( )中途离岗( ) 

触犯其它教学事故的行为():                                          

 

 

 

 

 

 

 

 

 

 

 

 

 

 

 

 

 

 

 

 

 

 

 

 

 

 

 

 

 

 

 

 

 

 

 

 

 

 

 

 

 

 

 

 

      听课人:                   部门:    

     

反馈时间:                        反馈方式(√):   当面(  )   电话(      邮件( 

 














说明:督导、教研室主任等以外的人员听课,无需对每小项教学行为进行观测评价,对各“类别”进行总体印象评价评分即可。
附件7

南宁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理论课)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专业班级:           

时间:            日 第                上课地点:

序号

           

分值

评价等级

及分值

得分

其他记录

1

不轻视、不贬低学生,尊重学生。

10

10

8

6

4

 

 

2

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对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严抓严管,课堂秩序良好。

10

10

8

6

4

 

 

3

讲课内容熟练,概念准确清楚,逻辑性强,无照本宣科现象。

10

10

8

6

4

 

 

4

课程内容信息饱满,有一定深度,学生通过努力可以接受;   突出重点、讲清难点。

10

10

8

6

4

 

 

5

理论联系实际,注意介绍本学科研究和发展动态。

10

10

8

6

4

 

 

6

教学方法灵活,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

10

10

8

6

4

 

 

7

有为巩固本次课教学效果或为下节课教学内容准备的数量份量恰当的课后作业、任务或小组活动。

10

10

8

6

4

 

 

8

认真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批改及时。

10

10

8

6

4

 

 

9

学生理解或掌握教学内容,启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学生相关能力得到培养或提高。

10

10

8

6

4

 

 

10

非常愿意推荐其他同学选择该老师授课。

10

10

8

6

4

 

 

 

总分

100

合计得分:    等级:

1.该老师课堂教学的特点是:

2.对老师的希望和建议: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第10项分非常愿意、愿意、一般愿意、不愿意),“评价指标栏”是针对各指标“优”等级标准制的。

2.有其他课堂情况,请在“其他记录”栏内进行补充记录。

3.合计得分及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中等,低于60为差。


附件8

南宁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实验课)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专业班级:           

时间:            日 第                上课地点:

序号

           

分值

评价等级及分值

得分

其他记录

1

不轻视、不贬低学生,尊重学生。

10

10

8

6

4

 

 

2

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对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严抓严管,课堂秩序良好。

10

10

8

6

4

 

 

3

熟悉实验内容及仪器设备,能及时排除故障。

10

10

8

6

4

 

 

4

讲解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示范操作规范。

10

10

8

6

4

 

 

5

实验设备、各环节准备充分,过程组织有序。

10

10

8

6

4

 

 

6

严格要求学生,积极指导,耐心回答学生问题。

10

10

8

6

4

 

 

7

教学方法灵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考课堂活动。

10

10

8

6

4

 

 

8

认真及时批改实验报告。

10

10

8

6

4

 

 

9

学生掌握了操作要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

10

10

8

6

4

 

 

10

非常愿意推荐其他同学选择该老师授课。

10

10

8

6

4

 

 

 

总分

100

合计得分:       等级:

1.该老师课堂教学的特点是:

2.对老师的希望和建议: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第10项分非常愿意、愿意、一般愿意、不愿意),“评价指标栏”是针对各指标“优”等级标准制的。

2.有其他课堂情况,请在“其他记录”栏内进行补充记录。

3.合计得分及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中等,低于60为差。


附件9

南宁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教表(体育课)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专业班级:           

时间:            日 第                上课地点:

序号

           

分值

得分

其他记录

1

不轻视、不贬低学生,尊重学生。

10

10

8

6

4

 

 

2

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对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严抓严管,课堂秩序良好。

10

10

8

6

4

 

 

3

讲解清晰,示范正确,要领突出,动作熟练。

10

10

8

6

4

 

 

4

各环节组织科学合理、安全有序,课堂学习气氛浓厚。

10

10

8

6

4

 

 

5

因材施教,发现学生动作错误及时纠正,动作纠正做到方法合理有效。

10

10

8

6

4

 

 

6

注重把体育锻炼安全知识、先进健康理念、训练锻炼或健身技术方法恰当的融入教学内容中。

10

10

8

6

4

 

 

7

学生掌握锻炼知识及动作要领。

10

10

8

6

4

 

 

8

学生运动技术、技能水平及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

10

10

8

6

4

 

 

9

学生的健康意识、团队协作的精神得到了培养。

10

10

8

6

4

 

 

10

非常愿意推荐其他同学选该老师授课。

10

10

8

6

4

 

 

 

总分

100

合计得分:      等级:

1.该教师课堂教学的特点是:

2.对老师的希望和建议: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第10项分非常愿意、愿意、一般愿意、不愿意),“评价指标栏”是针对各指标“优”等级标准制的。

2.有其他课堂情况,请在“其他记录”栏内进行补充记录。

3.合计得分及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中等,低于60为差。


附件10

南宁学院课程教学质量学生评教指标(期末填)

专业班级:              课程:               任课教师:         填表时间: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等级

评价

(填对应字母)

1

课程满意度

你对这门课程的教材是否满意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非常不满意

 

2

你对这门课程的作业布置是否满意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非常不满意

 

3

你对这门课程是否满意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非常不满意

 

4

你对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否满意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非常不满意

 

5

你对该课所在教室的环境是否满意(包括座位、照明、通风、温度等是否充足、舒适)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非常不满意

 

6

你对收到的作业反馈是否满意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非常不满意

 

7

你会推荐其他同学选这门课吗

A-非常推荐、 B-推荐、 C-一般、

D-不推荐、 E-非常不推荐

 

8

课程难度

你认为这门课程期末您可以取得的成绩是

A90分及以上、 B80-89分、 C70-79分、 E60-69分、 F60分以下

 

9

你认为该课的课程材料数量是否合理

A-非常合理、 B-合理、 C-一般、

D-不合理、 E-非常不合理

 

10

你认为该课的作业量与课程学分的匹配度如何

A-非常匹配、 B-匹配、 C-一般、

D-不匹配、 E-非常不匹配

 

11

你是否同意“该课的课程难度足以激励学生”

A-非常同意、 B-同意、 C-一般、

D-不同意、 E-非常不同意

 

12

你是否同意“该授课教师对学生要求标准高”

A-非常同意、 B-同意、 C-一般、

D-不同意、 E-非常不同意

 

13

你平均每周花费多少课外时间学习这门课程

A-<3小时、 B3-6小时、 C7-10小时、 D11-14小时、 E->14小时

 

14

与其他课程相比,您认为这门课程的难度如何

A-非常简单、 B-简单、 C-一般、

D-难、 E-非常难

 

15

与其他课程相比,您认为这门课的作业量如何

A-非常小、 B-小、 C-一般、

D-大、 E-非常大

 

总评

A-非常满意、 B-满意、 C-一般、 D-不满意、 E-非常不满意

 

任课教师优点、不足及建议:

 


附件11

南宁学院实训教学质量评价表

院(部)                   专业班级:                    课程名称:                      

评价

项目

评价标准

权重

评价等级及分值

得分

存在问题或

改进建议

实训准备

教学材料

1.实训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及其配套制度健全。2.实训教学大纲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能力训练要求。3.根据实训教学大纲选用或编写实训教材与实训指导书。

10

10

8

6

4

 

 

计划安排

1.依据实训大纲安排实训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训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2.根据专业特点,安排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训项目。3.组织召开实训教学动员会,学生明确实训内容、任务、目标及安全教育和纪律相关要求

10

10

8

6

4

 

 

条件保障

1.所需场地、仪器、设备、材料准备充分,满足实训要求。2.校外实训交通、食宿、安全、卫生条件有保障。

10

10

8

6

4

 

 

师资力量

指导教师为双师双能型教师。

5

5

4

3

2

 

 

实训过程

实训指导

1.有完整的教案,实训内容安排科学合理,符合大纲要求2.理论讲授条理清晰、概念准确、重点突出,示范操作熟练、规范。3.注重纠正学生不规范动作,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操作技能。4.及时查阅学生实训日志,评阅学生实训报告。

20

20

16

12

8

 

 

实训组织

1.实训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落实到位,实训学时饱满。2.教学组织严密,环节紧凑、衔接性好,时间分配合理。3.学生态度端正,遵守纪律;操作规范,记录系统认真。4.无安全事故发生。

10

10

8

6

4

 

 

考核总结

实训报告

1.学生完成并上交一份实训报告。2.实训报告记载规范详实,系统性强;数据真实完整,图样清晰。3.实训报告成绩评定合理,按一定比例计入实训考核总评成绩。

10

10

8

6

4

 

 

实训考核

1.考核内容符合教学目标,突出职业岗位能力考核。2.有科学的成绩评定依据和评分办法。3.考核方式灵活多样,注重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4.考核成绩真实反映学生实训能力与态度。

10

10

8

6

4

 

 

实训总结

实训总结认真,有经验总结,有意见或建议,有整改措施。

10

10

8

6

4

 

 

资料

归档

1.院(部)按照要求收集、整理各种实训教学资料。2.实训教学资料及时归档。

5

5

4

3

2

 

 

对于进行教学改革而本标准不能适用的实训教学,其质量评价指标参照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总体评价

合计得分:                 总评等级:

 

 

 

 

评价人签字:                        评价日期: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

2.合计得分及总评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中等,低于60为差。


附件12

南宁学院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评价表

院(部)                   专业班级:                    课程名称:                      

评价

项目

评价标准

权重

评价等级及分值

得分

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课程设计准备

教学

文件

1.课程设计管理制度科学、规范。2.教学文件(包括大纲、任务书与参考资料等)齐全。3.教学大纲、指导书符合实践教学基本要求。4.任务书设计科学、合理、规范、完整,符合实践教学基本要求。5.参考资料满足教学需要。

10

10

8

6

4

 

 

教学

条件

1.仪器设备、场地、经费等条件满足课程设计教学要求。2.文献资料充足,满足课程设计教学需要。

10

10

8

6

4

 

 

师资

力量

指导教师具有一定的教学科研水平。

5

5

4

3

2

 

 

课程设计实施

选题

1.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本门课程教学要求,能结合生产、科研、管理、社会工作等实际,使学生得到较为全面的综合训练。2.题目的难度和工作量适合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状况,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够完成。

10

10

8

6

4

 

 

教师指导

1.认真负责,严格要求,精心指导。2.采用启发方式,对难点和关键性问题给予必要的指导,逐步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设计技能,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3.认真、规范、完整填写任务书。

10

10

8

6

4

 

 

学生学习

1.熟悉课程设计基本要求,学习态度积极主动。2.绝大多数学生按进度要求独立完成全部工作量。3.课程设计必须做到图纸符合要求,计算准确,说明书字迹工整、文字通顺、简明扼要。

10

10

8

6

4

 

 

成绩评定

1.有科学、规范的评分标准。2.侧重考查学生完成设计的方法、重要细节和创新点,以及创新思维能力、思想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创意表现能力等。3.成绩评定严肃、认真、科学、公正。

10

10

8

6

4

 

 

总结

1.二级学院(部)认真总结课程设计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2.总结材料齐全、规范,并及时归档。

10

10

8

6

4

 

 

设计质量

1.课程设计说明书思路清晰,表达清晰,行文、图纸、图表等规范。2.课程设计成果质量符合任务书要求。

10

10

8

6

4

 

 

能力水平

学生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与设计、实践能力达到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

10

10

8

6

4

 

 

创新性

部分学生能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创新性设计,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5

5

4

3

2

 

 

总体

评价

合计得分:                总评等级:

 

 

 

评价人签字:                        评价日期: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0

2.合计得分及总评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中等,低于60为差。


附件13

南宁学院实习教学质量评价表

院(部)                   专业班级:                    课程名称:                      

评价

项目

评价标准

权重

评价等级及分值

得分

存在问题或改进建议

实习

准备

教学

材料

1.实习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及其配套制度健全。2.实习教学大纲、指导书、任务书等齐备。3.实习教学大纲、指导书符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凸显专业能力训练要求。4.任务书设计科学、合理、规范、完整。

10

10

8

6

4

 

 

计划

安排

1.有符合实习教学大纲可行的实习计划和实施方案。2.实习计划任务明确,措施明晰,针对性和操作性强。3.实习内容充实,学生能在生产、管理、服务、科研一线得到充分锻炼。4.组织召开实习教学动员会,学生明确实习内容、任务、目标及安全教育和纪律相关要求

10

10

8

6

4

 

 

实习

基地

基地条件等满足实习需要

5

5

4

3

2

 

 

实习

指导

指导

准备

1.组织管理安排得当,责任到位。2.认真、规范、完整填写任务书。

5

5

4

3

2

 

 

指导

活动

1.教师严格执行实习方案,不随意离开指导岗位。2.严格要求学生,认真提出指导意见,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0

20

16

12

8

 

 

基地

指导

基地指导教师与学校派出的指导教师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地做好有关介绍、讲座和指导工作。

10

10

8

6

4

 

 

学生

实习

实习

纪律

1.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有关法律法规。2.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和实习基地的规章制度,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岗位。

10

10

8

6

4

 

 

实习

手册

1.由学生本人填写。2.内容详实,数据正确,图表清晰。3.书写工整规范。

5

5

4

3

2

 

 

成绩评定与实习总结

成绩

评定

1.有规范的成绩评定办法和标准。2.学校指导教师评定与基地指导教师评定相结合,定性评定与定量评定相结合。3.以能力考核为主,兼顾实习效果与实习态度。4.成绩评定公平、公正、透明。

10

10

8

6

4

 

 

实习

总结

1.实习学生完成实习小结,由学校指导教师与基地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上交所在院(部)存档。2.学校实习指导教师提交实习指导总结。

10

10

8

6

4

 

 

资料

归档

1.院(部)按照要求收集、整理各种实习教学资料。

2.实习教学资料及时归档。

5

5

4

3

2

 

 

总体评价、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合计得分:                总评等级:

 

 

 

 

评价人签字:                        评价日期: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

2.合计得分及总评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中等,低于60为差。


附件14

南宁学院社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表

 

院(部)                   专业班级:                    课程名称:                    

评价

项目

评价标准

权重

评价等级及分值

得分

存在问题或改进建议

前期

准备

实践计划

1.有明确的社会实践教学大纲。以及可行的实践计划和实施方案。3.组织召开实习教学动员会,学生明确社会实践内容、任务、目标及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要求。

20

20

16

12

8

 

 

指导

指导教师选派

指导教师工作态度认真,专业知识丰富,熟悉教学情况的教师担任社会实践的指导教师。

10

10

8

6

4

 

 

指导工作

1.有详细实践安排工作计划。2.确定选题,对学生社会实践全过程进行指导。包括指导学生制订写作计划、审阅学生写作初稿、指导学生进行文献检索、推荐参考书目和资料。

20

20

16

12

8

 

 

成绩评定

实践报告

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90%以上独立完成社会实践报告。报告完成质量较好,报告内容包括:社会实践题目、参加时间、地点、方式、内容、过程、发现的问题、结论、效果和体会等。

20

20

16

12

8

 

 

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科学、公正。

10

10

8

6

4

 

 

总结归档

实习总结

指导教师提交实践指导总结。

10

10

8

6

4

 

 

资料归档

1.院(部)按照要求收集、整理各种实践教学资料。2.实践教学资料及时归档。

10

10

8

6

4

 

 

总体

评价

合计得分:                总评等级:

 

 

 

 

 

 

评价人签字:                        评价日期: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

2.合计得分及总评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中等,低于60为差。


附件15

南宁学院课程考试命题质量评价表

课程名称:                 学院(部):               开课年级专业:

观测

指标

评价诊断标准

分值

评价等级及分值

得分

存在问题或改进建议

1.0

0.8

0.6

0.4

1.知识内容

命题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以大纲为依据,反映本课程的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内容正确;各单元(章)教学内容的考查分值与教学大纲规定的学时比例相当,知识覆盖宽。

15

15

12

9

6

 

 

题目难度符合教学目标要求。

10

10

8

6

4

 

题目内容的抽样代表性好,测试效度高。

5

5

4

3

2

 

2.目标层次及题型要求

题量适宜、分量适中,符合课程性质特点及课程教学目标的层级要求,既有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考题,又有测试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考题,题目的实测能力与题型应与目标层级一致,无异化或弱化现象发生:1.采用闭卷考核的,题型多样灵活,每份试卷不少于四种题型,且记忆、理解、应用、分析与综合类题型分布合理;知识运用与能力考查题分值不少于60%2.采用开卷、口试形式考核的,以理解、应用、分析与综合类题型为主;开卷考试的试题答案不应含有可从教材或其它允许携带的资料上直接抄录的内容。3.采用实践操作等方式考核的,以综合实践类题型为主。

25

25

20

15

10

 

 

3.评分

标准

有详细的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参考答案科学,客观题答案明确具体,主观题答题评分要点明晰。评分标准正确无误。

10

10

8

6

4

 

 

4.试卷

编制

题型编排合理,答题说明清楚,有利于学生作答;图表符号清晰,卷面格式规范。

10

10

8

6

4

 

 

5. AB试卷

AB试卷内容构成比例一致,题型、题量及分值相同,试卷和题目难度相当。

5

5

4

3

2

 

 

AB试卷内容重复率不超过学校规定标准(15%)。

5

5

4

3

2

 

 

与近三年的考试试卷内容重复试题不超过学校规定标准(20%)。

5

5

4

3

2

 

 

6.领导

审签

二级学院(部)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认真履行审签手续,无“走过场”现象发生。

10

10

8

6

4

 

 

对于进行教学改革而本标准不能适用的课程考试,其质量评价指标参照改革方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执行。

总评

总分:        总评等级:            检查人:             时间: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

2.对评“中”或“差”的项目请说明存在问题或提出改进建议;

3.总评得分及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合格,低于60为不合格。


附件16

南宁学院试卷批阅和试卷分析质量评价表

课程名称:                 学院(部):               开课年级专业:

观测

指标

评估诊断标准

分值

评估等级及分值

得分

存在问题或改进建议

1.0

0.8

0.6

0.4

1.阅卷评分

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判分准确明细,无随意更改现象发生。

10

10

8

6

4

 

 

评卷记分规范采用红笔记分,题型、题目和答题要点记分所处位置得当,卷面整洁。

10

10

8

6

4

 

 

题目分、题型分和试卷总分统计合成准确无误。

10

10

8

6

4

 

 

2.成绩统计

总评成绩项目构成及其所占比例适宜,符合教学大纲规定要。

10

10

8

6

4

 

 

平时成绩构成合理,评分依据可靠,原始记录完备,无送分现象。

10

10

8

6

4

 

 

3.表格内容设计

表格设计规范,栏目设置完备,便于教师对学生答题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并作出正确评价。

5

5

4

3

2

 

 

4.学生答题分析

能依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答题反应,从教、学、考三个方面进行科学分析(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存在问题表述明确,成因剖析准确,考试评价依据正确,教学效果诊断符合实际。

20

20

16

12

8

 

 

5.教学整改措施

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教学条件的整改性举措,利于有效实施。

20

20

16

12

8

 

 

6.审签手续履行

二级学院(部)领导、教研室主任或专业负责审签认真,评价客观全面,手续履行完整。

5

5

4

3

2

 

 

总评

总分:        总评等级:            检查人:         时间: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优1.0、良0.8、中0.6、差0.4

2.对评“中”或“差”的项目请说明存在问题或提出改进建议;

3.总评得分及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合格,低于60为不合格。


附件17

南宁学院期末考试考场管理质量评价表

检查日期:         (上、下午)               场:                    

考试课程:                                考试班级:                         

评估要素

评估指标

分值

评估标准

得分

A等(1.0

B等(0.7

C等(0.4

1.考场计划安排

1.1 学生座位编排

10

考生横向座位间隔1个或1个以上 ;纵向座位排列整齐。

有考生座位编排,排列整齐,考生座位横向间隔少于1个。

无学生座位编排,任由考生自行就座,考生座位横向间隔少于1个。

 

1.2 监考人员安排

10

30-50人考场的主、监考教师不少于2位,50人以上考场的主、监考教师不少于3位。

——

主、监考教师比规定缺少1位或以上。

 

2.监考职责履行

2.1 监考到场时间

8

监考教师提前15分钟到场

未按规定时间提前到场

监考教师迟到

 

2.2 考前清场任务

8

监考教师做好考前工作:清点考生人数,强调考试纪律,检查学生证件

有未认真履行考前准备工作之一者

有未认真履行考前准备工作两项或两项以上者

 

2.3 考中监控表现

14

严格遵守《监考规则》,无聊天、阅读、抽烟、背对学生坐在座位上、使用通讯设备以及擅离岗位等现象,监考教师监控质量高

有违反《监考规则》第七条(即A等该项所列)内容之一者,监考教师监控质量较高

有违反《监考规则》第七条(即A等该项所列)内容之二者,监考教师监控质量差

 

2.4 考末收卷反映

8

按时、有序收卷,现场纪律良好

未按时收卷,现场纪律较好

收卷现场秩序混乱

 

2.5 管理人员履职

12

值班领导认真巡视考场并妥善处理考试中的问题

值班领导没有按时到达考场;或者值班领导未认真履行巡视职责

无值班领导到达考场协助考场管理;或者没安排值班领导

 

3.考风考纪效果

3.1 学生参考表现

10

学生未携带非考试必需品进场,学生携带有效证件

考场内有书本、或考场内发现学生带有通信设备,或有1人未带有效证件

座位抽屉内有纸张等或考场有通讯设备铃声,或有2人及以上未带有效证件

 

3.2 考纪执行效果

20

考场自始至终安静,纪律状况优良,无舞弊和其它违纪现象发生

考场纪律状况较好

考场纪律较差,或有舞弊现象被学校巡视人员当场发现

 

总评

总分:        总评等级:          检查人:         时间:                

存在问题或改进建议:

 

 

说明:

1.各项指标分数评定等级及对应权重分别为:A1.0B0.7C0.4

2.对评“C”等的项目请说明存在问题或提出改进建议;

3.总评得分及等级:90-100为优秀,75-89为良好,60-74为合格,低于60为不合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