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通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3-09-23

各教学单位: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现重申课堂教学规范和纪律的若干要求(简称南宁学院课堂教学管理十条),希望各教学单位通告全体教师并遵照执行。

一、要精心备课,认真钻研教材,改进教学方法,从内容和形式上提供受学生欢迎的优质课堂教学,促使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全过程。

二、教师上课时,要备齐教案或讲义(一般情况下新教师要有上课教案或讲义,不能用PPT来代替)、教材、教学日志、学生考勤登记表(花名册)、授课登记表等基本教学材料。

三、必须提前510分钟到达教学场所做好课前准备,不迟到不提前下课。授课期间,不擅离岗位或做与授课无关的活动。不得接待来客或接打电话。

四、不得随意调停课或私自请他人代课。

五、衣着整齐大方,着装要 忌脏、忌露、忌透、忌短、忌紧、忌异,不佩戴款式夸张的首饰,不将头发染成怪异颜色,符合教师身份,举止端庄。

六、与学生交往,微笑交谈,平等沟通,不侮辱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学生。

七、不能坐着上课(身体不适者除外)。教师课堂授课时要声音洪亮、保证各角落的学生都能听清自己的声音,要求吐字清晰,声音不宜过低。使用麦克风上课的老师音量要适中,不宜过大,以免影响邻近教室上课。

八、板书工整,设计合理,简洁明快,文字规范。在多媒体教室上课要精心制作PPT,要求幻灯片颜色搭配合理,字体的大小以保证后排同学后清为宜(80人的教室里使用PPT正文字体不能低于24,初次上课时建议教师到教室后面观看一下效果,下次及时调整字体字号、背景等)。

九、作业要求:每学期工科类课程布置课外作业不少于10次,文科课程不少于6次,全批全改次数要求工科不少于5次,文科不少于3次。整个学期布置、批改作业量未完成规定的二分之一以上的,按三级教学事故处理。

十、维护课堂教学纪律,对学生管教管导。上课应以各种方式清点学生人数,核实记录迟到、缺课、早退学生名单;要切实负起管理课堂纪律的职责。对于学生上课聊天、睡觉或从事与课堂学习无关等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或者对穿拖鞋、背心、在教室吃食品并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业的,要敢于提出批评;对纪律特别差的班级或学生,要及时将有关情况反映给学生所在教学单位或辅导员。教师有责任提醒学生:1、迟到或早退三次,折算旷课一节。对旷课在20学时以内的学生,由辅导员在班上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写出书面检讨,并及时与家长联系,共同进行教育;无故旷课在20学时以上的学生,按照南宁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处理。2、缺课超过课程教学时数三分之一或者缺交作业三分之一者,期末不能参加正常考试,须重修。全校教师,特别是任课教师、辅导员发现有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应随时给予批评教育,使其能及时改过。 

加强教师的课堂管理对改善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优良的教风学风是确保教学工作规范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希望各教学单位务必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作为日常工作大事,常抓不懈,组织好本部门教职工学习《南宁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南院教〔201323号)》,做到领导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督促到位;要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形成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领导听课、教学检查等教学监控机制的作用。针对学生迟到、缺勤的现象,各教学单位要通过听课、查课等多种方式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并及时传达给广大教师,督促教师组织好课堂教学,同时教师要采取多种教学方式方法,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 达到学生主动学习、乐于学习的效果。希望广大教师、学生从自我做起,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今后,学校将继续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单位课堂教学秩序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违纪师生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并对所在教学单位进行通报。

                              南宁学院教务处

二零一三年九月二十三日

点击下载: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的通知 教字〔2013〕56号.zip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