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南宁学院首页
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新专业设置及2018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调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4-15

各单位、部门: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拟开展新专业设置及2018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调研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调研目的

(一)新专业申报。深入了解人才需求、就业、培养目标、岗位知识及技术技能情况;专业对接广西经济产业、行业发展等情况。(申报新专业的3个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交通学院、高博软件学院)

   (二)培养方案制订。掌握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明确各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专业知识、技能要求、综合素质、职业面向和就业岗位等。

二、活动要求

各单位针对现有专业(含拟申报新专业)开展社会需求调研,赴开设同类专业的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所涉行业或企事业单位、有关政府部门就专业建设方向、人才需求情况和就业导向等进行调研。调查对象主要包括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小型企业、同类专业院校的有关专家,人才市场上相关企业的招聘人员,历届毕业生等四类人群。具体调研内容包括:

(一)专业社会人才需求调查预测、行业发展趋势。

(二)专业设置的职业面向和就业岗位。

(三)行业、企业专家对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和职业技能要求及课程开设的建议。

(四)同类院校专业开设及建设情况(含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情况。

(五)毕业生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素质培养以及岗位从业素质要求的认识与建议。

三、经费支持

本次调研活动费用,每个现有本科专业资助1万元,高博学院的调研经费自筹。各二级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统筹使用经费(本次开展专业调研活动的专业为所有本科专业;专业方向不设调研经费,纳入同名专业调研工作范畴)。

四、活动开展

(一)申报

各单位上交《南宁学院专业调研项目申请书》(附件1)。

(二)实施

1.5月,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报告(附件2)。

2.6月中旬,申报新专业学院组织专家对拟增专业办学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审议,撰写专业论证报告,完成新增专业申报材料。专业的论证报告应详述增设专业的必要性(人才需求调查预测、行业发展趋势等)和可行性(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经费、制度等保障措施)。

3.6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完成2018年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定稿工作。

(三)材料上交

1.《南宁学院专业调研项目申请书》,5月4日前。

2.新专业申报材料:《专业设置申请表》(附件3)、专业论证报告(办学基本条件、人才需求论证),6月20日前。

3.调研报告,6月25日前。

上述材料(纸质和电子版)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发展科(行政楼111室),联系人:黄老师。


附件:1.南宁学院专业调研项目申请书

2.南宁学院专业调研报告提纲

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



南宁学院教务处

2018年4月15日


附件下载.zip




关闭